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广西柳工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初长祥

  • 2015-07-07   刘剑玲、姚颖盈

内容导航:

科学家的智趣人生

 今年58岁的初长祥,是广西柳工股份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由他主持研发的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及广西技术创新项目,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初长祥,可谓行业内的标杆人物。

 

性格豪爽的科学家

多半人眼中的科学家大多是这样的:沉默寡言、不好接近,人们无法把一个性情率真,快言快语的人和“科学家”三个字联系在一起。然而,初长祥就是这么一个人。

初长祥拥有北方汉子的高大威猛、耿直侠义,也拥有南方男子的细腻周到、严谨随和。他看上去有些五大三粗,但聊起工程机械来,却能侃侃而谈,对各种工程机械产品和技术,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喜欢与用户聊天,是初长祥独特的职业习惯,因为他深知:聊天是得到用户最直接的反馈方式之一。在与美国休斯敦一位装载机司机聊天时,对方告诉他刹车踏板在使用时脚感不太舒服。初长祥上车一试,确实如此。回国后,他马上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解决了这一问题。对技术的专注和对问题的快速应变,让经销商和用户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初长祥还喜欢和年轻人聊天。作为柳工的副总工程师,他所领导的研发部门从博士生、硕士生到本科生,一同承担着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等任务。初长祥总会在和年轻人聊天中循循善诱,悉心培养,尽最大努力帮助年轻人快速地成长。

熟悉初长祥的人,都夸他口才极好。他总是能把别人听起来枯燥乏味、或是让人难懂的技术转化成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语言娓娓道来。在大学演讲时,他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让课堂变得别开生面,被师生们评为“天生的教授”和“一流演说家”。

真实与真诚,是初长祥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兴趣广泛的多面手 

初长祥是一位科研带头人,也是一位有着丰富兴趣爱好的“生活家”。工作之外,他喜欢从打球、游泳、钓鱼中寻找乐趣,围棋和桥牌更被他认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

初长祥认为,之所以能在工作上取得成就,除了平时勤学苦钻,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他业余时间喜欢的围棋和桥牌。“下围棋能培养和增加记忆,打桥牌能开启和激发心智。”

“桥牌讲究的是搭档和合作,优秀的选手往往从第一张牌开始就未雨绸缪规划全局。”初长祥谈起桥牌心得头头是道。在工作中,面对每个工作项目,初长祥都要预先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多准备一些解决方案。

在赛场上,初长祥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和灵活应变的能力,同样,在工作上,初长祥将自己的勇气和胆量转化到科研产品设计上,立足岗位,灵活变通,技高胆大,敢于创新。

桥牌锻炼了初长祥严谨的作风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培养了他的团队合作意识、规划能力以及全局观念,并让他对事件发展的预判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硕果累累再出发 

和装载机摸爬滚打了30余年,初长祥对集团系列产品的性能、结构了如指掌,即便闭起眼来,也能像一名医学家一样,以其惊人的穿透力,准确无误地描叙出这些机器里“五脏六腑”及“经胳脉象”。

上世纪80年代,由初长祥独立研究成功的“轮式装载机制动系统动力切断装置”填补了国内轮式装载机整机性能上的空白。对于“装载机定量液压负荷传感装置”、“低油耗振动压路机”、“挖掘机全功率控制方法”等这些在外界看来十分枯燥的东西,初长祥总能乐在其中。拥有30余项获国家知识产权的专利,使他成为行业内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技术专家之一。他的科研成果,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而且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初长祥主持研发了柳工各种领域的新产品,如装载机、挖掘机、旋挖钻机等。他领导的研发团队积极倡导传、帮、带,共同研究,创新突破,并始终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超强的钻研创新精神及融会贯通的能力,使初长祥快速切入并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深厚扎实的科学基础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的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得到充实和提升。

从风华正茂的工科学士,到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行业专家,初长祥一直奋战在企业科技的最前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