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柳州市政协委员、广西科技大学副教授陈波

  • 2015-03-25   王海燕

内容导航:

象牙塔里履职忙

“我们能做什么?怎样才能捕捉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自从2011年当选为柳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后,这些问题就时常萦绕在陈波博士的脑海里。

学有所成回柳发展

陈波博士,广西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广西科技大学支社主委。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为他在高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机遇:1984年他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数学本科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工学博士学位。

陈波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国家和广西的多项科研项目研究,主持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多项项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可信软件、模型检测,在集成服务建模及行为分析验证和分布式环境下信任机制与博弈方向取得一定的成果。在《武汉大学学报》《计算机科学》《Journal of Software》等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10篇。

陈波有很多机会留在北京或上海发展,但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柳州,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父老尽绵薄之力。当选政协委员后,聆听了领导们精彩的讲话和委员们的座谈讨论,使他更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性质、职责和任务,明白了原来那么多得民心顺民意、被百姓称赞的好事都是通过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得以解决的结果,更明白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胸怀全局积极作为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陈波都认真研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很关注教育均衡问题。他认为要解决“大班额”和“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必须紧紧抓住促进公平这个重点,以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多种路径,但最迫切最管用的是教师交流,学生择校很大程度上择的是老师,所以一定要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教师制度化交流。校长、教师交流机制要灵活,规定要细化,比如可以协调快速公交线路,解决优质师资交流到薄弱学校的交通问题,让校长和老师能在交流的学校安心工作,做出成绩。而且师资交流机制要配备相应的考核方案,考核结果还要公示,真正把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这项工作做实,让先进教师流动机制“不打折”,从而实现真正的教育均衡。

陈波认为视野要开阔,思路需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今年初,他提交了一份新的提案《关于将柳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应用于接送小学生上学放学的建议》,在建议中,他提出,柳州市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自2013年正式建成运营以来,已经成为柳州市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但是应该看到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功能尚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其中之一,就是将其用于接送小学生的上学和放学。目前,小学生上学和放学接送的工具基本上是汽车、电动车和摩托车,这样存在的问题是,每当上学和放学的前后半小时内,学校前面的马路上,汽车蜂拥堵塞,造成交通半瘫痪。以汽车作为接送学生的工具不符合目前节能环保发展的要求;汽车接送学生极易在学生中造成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目前,已经有市民采用公共租赁自行车来接送学生上学和放学,这有助于城市的节能环保建设,也有助于培养学生中良好的风气。

为了将城市公共租赁自行车系统应用于接送小学生上学和放学,陈波建议可以考虑采取如下措施:一、调研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应用于接送小学生上学和放学的具体的自行车构造方案,包括足够安全的后座和放置书包的前架方案。二、科学规划围绕学校设置投放点。三、在小学开展鼓励采用绿色环保的自行车接送上学和放学的做法。

近期,全国两会召开,市委书记郑俊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柳州努力在新常态下的变与不变中打造新的工业亮点,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听闻这个消息,陈波又开始酝酿新的提案,围绕新兴产业发展这个议题进行调研,力求献良策支妙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