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祥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锭钊

  • 2015-01-15   柳州政协杂志   粟桂利

内容导航:

关注儿童教育心系柳州发展

——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祥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锭钊专访

     高个子、一身休闲装扮,戴着深色边框眼镜,普通话说得很好,语速不快,健谈、爱笑。市政协港澳委员潘锭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人般的儒。从2006年开始,他已经当了8年柳州市港澳政协委员,非常关心柳州的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问题,关爱和帮助柳州贫困家庭孩子求知求学成为他的一个生活常态。

千里续缘是对根的思恋

“有缘千里来相逢。天时、地利、人和。”潘锭钊是印尼华侨,生在印尼、长在印尼,在新加坡读书时,他的第二语言选的是中文。中文熟语、成语,他运用得相当娴熟。这为他回国做企业、结缘柳州打下了基础。

“我跟柳州真是有奇妙的缘分,一年总要回来好几次。”潘锭钊跟柳州缘分源于一次爱心助学活动,2000年,他的夫人和女儿随同一支教送温暖队伍到柳江县,女儿回家后告诉他,看到结对子的孩子在山洞里上课,桌子是潮湿的,很难过。自此,潘锭钊开始关注柳州的贫困儿童教育问题,多次捐助希望小学,为学子添购书包、学习用品。

扶贫先扶智,除从硬件提供帮助外,潘锭钊更关注柳州贫困地区教育制度的改革,他认为,“柳州的工业文明很厚实,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柳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希望能够从中学起建立培养专业人才。比如铁匠、木匠,科研、艺术等等。”希望年轻一代能够把看事物的眼光放远些,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上走,不能都想着毕业后马上进入高管或者每个人都往金融行业拥挤,更不能有一步登天的想法。

“摩天大楼也是拔地而起,根基得要扎实,孩子的教育更要脚踏实地,但不能死读书。”潘锭钊说,每一次同贫困孩子交流,他会告诉孩子们,只靠别人的帮助不能改变命运,必须要靠自己,“靠自己的手长肉”。 

热衷慈善当做第二事业

熟悉潘锭钊的人都知道,他送爱心送温暖,即使撇下企业生意也要坚持亲力亲为。

11月初,他从市政协、市民委等处了解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高马村小学的孩子缺学习用品。于是他联系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高影等爱心人士筹资购买了一批价值3万元的爱心书包,他个人还捐赠了一批价值1.5万元的文具,一路护送到孩子手中。

成为柳州市政协港澳委员以来,潘锭钊先生先后为支援柳州扶贫事业和柳州建设捐款捐物100多万元,但真正问及他每一次捐赠项目的具体内容时,潘先生自己也记不清楚。“能够帮助到有所需要的人,让他们从困难中解脱出来。每当回想起这些,都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从这方面讲,我更需要感谢那些给我机会能让我伸手援助的人。”做慈善已经是他潘锭钊生命的一个部分,是第二事业。 

参政议政为柳州献计出力

作为柳州市港澳政协委员,他通过参政议政方式关心柳州的发展成长。“柳州的发展速度很惊人,这几届政府的作为,有数据说话,也有目共睹。”

他说,8年时间,他感受最深的是柳州的发展速度,像变魔术一样。GDP、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科技应用、中西融合等都在发展着巨变,“我坐过广西的动车,从桂林到柳州,或者南宁到柳州,很快也很稳”。

谈到港澳政协委员与地方政协委员的区别,他说,柳州市当地的政协委员关注的提案很具体,他和其他港澳政协委员关注得更多的柳州与港澳地区以及国外的融合。他希望柳州能够尽快开通港澳直飞航线,这对柳州的商贸、旅游等发展都有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