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柳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院长杨建青

  • 2015-01-15   柳州政协杂志   王海燕

内容导航:

 拯救健康奉献青春

——访柳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院长杨建青

杨建青很忙,作为肝胆领域的专家,微创手术的高手,他每天忙着治病救人,手术一台接一台;作为城中半岛唯一“中医特色优,综合实力强”的三甲医院院长,为使中医院做到业务规模全市一流,他殚精竭虑。记者眼前的杨建青声音洪亮、笑容满面。 “医生一定要尊重病人”,谈到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杨院长深有感触地说,“不管什么样的病人来到我们医院,作为医生不仅要想方设法治好他们的病,更重要的是要尊重他们。人在生病的时候,心理变得更敏感,医护人员的一句良言、一个微笑、一个关心的动作,都能让一个病人变得开心快乐起来。”

柳州是我的福地

2004年,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已是湘雅医院业务骨干的杨博士申请调到柳州工作。作为柳州市引进的第一位医学博士,柳州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杨建青的工作和生活,解决了杨建青爱人的工作调动问题,让杨建青安心在市人民医院工作。杨建青34岁就当上了人医大外科主任。带着一份感恩的心,他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爱护转化为工作动力。两年后,杨建青担任了人医的副院长,他重视加强学科建设,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使柳州地区微创手术水平全区领先,2010年人医肝胆胰外科被评为“柳州市肝胆胰疾病防治人才小高地”,杨建青也先后被授予柳州市青年科技人才、拔尖人才,柳州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2011年他还被推荐为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在柳州这块沃土,杨建青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以他总说:“柳州是我的福地。”

深入一线 静心倾听

2011年杨建青调任柳州市中医院任院长,他扎根基层,狠抓医疗质量。除出差、外出学习外,坚持每天参与临床科室交班查房,亲自带队全院巡视、现场办公。倾听患者的声音,解患者之急。通过完成中药房场地、流程改造,将中医院中药取药时间由原来的23小时,缩短到3050分钟,深受患者好评。通过举办“首届柳州中医药文化节”及“柳州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论坛”等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更好地将中医药文化充分融入到医院的服务中。通过开源节流降成本,真抓实干重质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医院完成了质的飞跃:2012年门诊1184916次,同比增长29.19%,业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1%2013年将达到业务收入5.5亿元,门诊130万人次,住院病人3.9万人次。

不论是在市人民医院还是在市中医院,杨建青都干得有声有色,赢得了病人的口碑,也带动了身边的一大批医务工作者用心用情为病人服务。

择一城终老:柳州

在柳州这座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城市,杨建青认真工作,快乐生活。2011年他当选为柳州市政协委员,通过参政议政,杨建青的政治觉悟得到了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他一直在酝酿一个提案,就是将中医养生和养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杨建青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老人不但需要生存,更需要有尊严的养老,需要在好的环境里养老。中国的养老市场除了依靠政府外,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也很重要。他希望柳州能建立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提供一个离家近、看病和子女探视近便、环境好的养老场所,让同一层次的老人群居在一起,老人们互相做伴,互相照顾,这样的养老场所堪称老人们的“世外桃源”。 柳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座城市有杨建青心爱的事业,有关心爱护他的人们。择一城终老,江西人杨建青选择了柳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