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市政协开展社情民意会前调研

实地查看现状 建言古村落保护

  • 2015-04-01   市政协委员联络办

内容导航:

    331日,市政协组织2014年度县区政协、市民主党派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的与会代表赴柳城县,为收集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促进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方面的建议,开展社情民意工作会前调研活动。

    与会代表首先来到洛崖知青城(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这是2009年以来,柳城县以洛崖社区深厚的“知青”文化为主题,创新“修新复古”理念,将“新创意”与“旧情节”相融合,首开“旧”建设先河,启动项目借助在开展新农村建设中,打造出了全国第一个开放式、互动性的“知青”文化创意与红色旅游景区。

    随后,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具有历史价值和地方民族特色的古砦乡大户村滩头屯古民居群。古砦仫佬族乡古民居众多,其中以大户村民委滩头屯围村古民居最具代表性,它是柳州市发现的规模最大且保存完好的仫佬族围村之一,该屯至今保留着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120多间民居,目前已被列入该乡的新农村建设和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对古民居进行修护和保护的同时进行了道路硬化。近年来,常有大量的游客以及考古爱好者自发而来,已形成一定的旅游市场。

    与会代表最后参观了桂黔边人民保卫团柳城武工队旧址——覃村学堂。该旧址位于古仫佬族乡龙美村委覃村屯,距县城27公里,有砖瓦结构房屋5间,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是当年柳城武工队开展党的地下活动的主要场所,现已列为柳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调研参观结束,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创新“修新复古”理念,将历史、乡情元素融入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参考。

    市政协副秘书长刘频、社法委主任傅韵陶、委员联络办主任吴有根、提案委副主任李琳、委员联络办副主任涂建友参加活动。

 

图为参观知青城(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