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市总工会
关键词:
战前传统手工业更多>>   
柳州传统手工业的发展
柳州传统手工业有数千年历史,生产水平和规模得到不断发展。
柳州传统榨油业
柳州传统榨油作坊主要集中在榨油巷 ( 今西闸巷 ) 一带。
柳州传统碾米业
柳州水系密布,人们常将石碾设在水边,丰水期借用水力、枯水期使用人力或畜力带动石碾碾压谷米或茶籽去...
战时工业大.jpg
img-15.jpg
img-16.jpg
战前新兴工业更多>>   
柳州电灯公司
1916年(民国五年)5月,柳州商人陈敬堂集资5万银元,在斜阳巷北段(今斜阳路)创办了柳州电灯公司。
华兴木植公司
1907 年(清光绪三十三年)11 月,洋务派人物杨道霖到柳州任知府,以官方倡导、民间集资合股的形式兴办...
柳江平民工厂
1926年,新桂系兴建了柳江平民工厂, 是柳州第一家官办工厂,采用现代机械生产毛巾、毛线、袜子等产品。
img-17.jpg
img-18.jpg
img-19.jpg
战时军用工业更多>>   
制造飞机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桂系军阀把“广西机械厂”改为航空委员长会第九飞机修理厂,正式名为军用工厂。
生产防毒面具和枪
同时期,柳州境内还有两所由外地转迁至柳的兵工厂。一个是防毒面具厂,编号四十二兵工厂,该厂原为广东...
修理飞机
1942 年初至 1945 年 8 月底,“飞虎队”(美国援华航空自卫队)陆续进驻柳州机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浴血...
W020150503482962874017.jpg
t01f6b65755fce8c103.jpg
img-21.jpg
战时民用工业更多>>   
抗战时期柳州的电力工业
广西电力厂柳州分厂经过升级改造,至1941年,表灯用户达1064户,路灯475盏,用户发电机10台。
抗战时期的柳州化工工业
1941年, 国民政府农林部和广西省政府又投资130万元,在酒精厂内合办了一个蒸制骨粉厂。
抗战时期的柳州制革工业
1941年,原南宁制革厂迁来柳州窑埠,随在九头山、柳江河畔建立新厂。
6666.jpg
img-22.jpg
t0118c8deb0f0a14089.jpg
战争重创工业更多>>   
日军入侵对柳州工业的重创
日军的入侵使柳州工业受到重创。不但机械工业无存,其它业也几乎逃尽毁光。
抗战胜利后的柳州工业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5月21日,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第三特种矿区管理处出资开办柳州选炼厂。
QQ图片20150504101604.jpg
7.gif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