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战时民用工业

抗战时期的柳州制革工业

  • 2015-04-30

内容导航:

1941年,原南宁制革厂迁来柳州窑埠,随在九头山、柳江河畔建立新厂。1942年新厂厂房建成投产有准备工程、整理工程、制鞋制箱及动力等车间,设有柴油机、转鼓、辊压机、刨皮机、打光机,并在河边设水泵船抽河水自用。

该厂属广西省营企业公司。窑埠厂址是租用民房数间作办公及堆放机器设备,又修理附近一个岩洞放置成品。

抗战期间,皮浆、软皮油等来源短缺,依靠全厂职工,就地取材,用牛尾树皮、薯莨、五蓓子制底革、带革。并配制一些皮浆、软皮油等,制成较优的面革、带革、底革。各种皮革除销往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湖北各地外,一部分由制鞋、制箱车间制成皮鞋、皮箱及一些军用皮革制品,直接在市内销售。

1944年冬,日寇进犯柳州,制革厂被迫从水路疏散,迁往雒容运江圩,不幸船行至导江时与日寇遭遇,日军掠夺工厂全部财物,并将机器设备倒入江中,强夺船只载运日寇渡河,数十名职工亦被拉去做苦工,以后生死不明。

1945年秋,部分职工转回柳州恢复生产。但设备全部无存,只靠手工生少量生产。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