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战时军用工业

生产防毒面具和枪

  • 2015-04-30

内容导航:

同时期,柳州境内还有两所由外地转迁至柳的兵工厂。一个是防毒面具厂,编号四十二兵工厂,该厂原为广东面具厂。1939年由广州迁入柳州,厂址设在窑埠(现区卫校位置),有员工六七百人,专业研制、生产防毒面具。这个厂在柳州的时间比较短,工场设在蟠龙山的山洞里,因而不为外人所知。另一个是四十一兵工厂,原为广东第一兵工厂,1939年迁至广西融县(今融水县境内),主要生产步枪、机枪。1939年末,日军从钦州湾登陆,南宁沦陷。为保存实力,以利持久抗战的需要,在兵工企业战略性大迁移的环境下,柳州境内的兵工厂于1940年奉命迁往贵州、四川。四十兵工厂迁至重庆綦江,四十二兵工厂迁至贵州遵义,四十一兵工厂迁至贵州桐梓。

除官办的军用工厂外,还有一个商办的军用工厂即捷和钢铁厂,规模较官办的小些。约于民国26年底(1937年)从广东迁来柳州,厂址在东门,主要生产军用品钢盔、铁铲、铁镐等军用品物资,人数在五、六十人左右。

这些厂在柳州时间不算长,如防毒面具厂、广西子弹厂、炮弹厂都在柳州沦陷时迁走,捷和钢铁厂在柳州被日寇飞机轰炸时焚毁。

    上一篇: 制造飞机 || 下一篇:修理飞机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