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考察我市文博、文创发展

  • 2020-05-21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内容导航:

520日上午,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先后到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柳州博物馆,考察我市历史文物保护和利用以及文创产业发展等情况。陪同考察的有市政协秘书长陈仕福、副秘书长叶青松、文化委主任刘频。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向陈鸿宁主席一行介绍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周边环境建设情况。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新馆于2019929日正式开馆,是我市十大文化建设工程之一,外观造型设计独特,极富现代感,目前周边环境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馆长蒋远金介绍场馆的整体设计规划,场馆总的建筑面积为9623.15平方米,陈列楼展览面积为3400多平方米,设立“洞穴家园——柳州史前文化陈列展”和“地球往事——古生物演化陈列展”两个基本陈列。

       馆内展出以史前文物和古生物化石为主的文物藏品2000余件,展示了生命起源、人类演化的过程。其中这件鸟形化石属于首次发现的未知品种,博物馆能收集都如此丰富的展品,实属不易。新馆的建成将科普性、科学性结合在一起,是一座集洞穴科学研究、科普和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在参观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中,陈主席一行回顾了柳州的一段抗战史。桂南会战检讨会是抗战时期重要的军事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经过修缮和布置,于20174月正式对外开放,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和陈列的老物件,让大家感受到那一段烽火岁月,历史建筑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利用。

       在柳州博物馆,陈主席一行着重参观了紫荆花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展,博物馆馆长程州在向陈主席介绍展品的精巧设计。近年来,柳州市紧密围绕“紫荆花城,醉美柳州”的主题,致力打造柳州“紫荆花城”城市名片。本次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179件(套)共846款参赛作品。

刘莉局长在介绍和分析文创展品的市场前景。

陈鸿宁主席在参观完本次行程后表示,近年来,柳州市以极高的标准在推进文博方面的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解科学、了解历史文化的场所,历史建筑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利用。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既然有了这么好的产品设计,就应该积极的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特别是吸引民营资本的进入,进一步推动柳州旅游消费升级,打造柳州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