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马年盘点龙城之“马”

  • 2014-03-26  柳州日报  沈培光

内容导航:

   马年,盘点龙城之“马”,让读者更加熟悉柳州的历史和地理环境,大有裨益。

   龙城姓马的山岭有马山、马岭 、马鞍 、马鞍山 、马鹿山,用马字取名的县 、村有马平县 、马厂村 、马鹿村,与马相关的景物有五马归槽 、双马雕像,与传统风味小吃相关的是“马打滚”等。

   众马中的名“马”,当数马平县、马鞍山 、马厂村 、双马雕像。

   柳州建城2100多年,曾多次易名,而使用“马平县”名称的时间长达1300多年。柳州称马平县,可追溯到隋代。隋开皇十一年(591年),柳州始称马平县,县治所设于今柳北区雀儿山附近“双山”。

   唐贞观八年(634年),城址迁至今城中区东南滨江一带。民国元年(1912年),撤马平县入柳州府。

   龙城有古八景,八景之一的“天马腾空”,指的是马鞍山,又称天马山,位于城之南。巍峨的马鞍山气势磅礴,双峰突起托住苍穹,状似天马腾空。山上有仙弈岩、罗汉洞 、梓潼岩 、思柳岩等名胜古迹。宋代寓柳三丞相王安中 、吴敏 、汪伯彦留下钓轩 、钓台等遗迹,以及古代摩崖石刻33方至今尚存。其中宋代蔡仲典的游山题记是柳州古摩崖石刻中最早的一方。柳宗元、徐霞客都徒步登临过马鞍山。

   柳州北郊有马厂村。这一带水草丰盛,是牧马的风水宝地。清光绪六年(1880年),清军在此屯兵养马,称马场。民国十七年(1928年),柳庆垦荒局扩建马场,改称马厂牧场,后形成村落。

   柳州解放后,马厂牧场称马厂村。195871日,柳州工业区开工典礼在马厂村举行,从此牧场变成钢水沸腾的十里钢城。

   1984年国庆节,一尊高105米的双马雕像,在飞鹅一路 、二路交叉口亮相。“双马”昂首奋蹄,彰显了柳州人改革开放的龙马精神!当年的柳州市电风扇总厂,从一个小小的街道工厂,发展成为全国十大电扇厂家之一,靠的就是龙马精神!改革开放30多年,柳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靠的是什么?靠的还是龙马精神!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