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千载长天起大云——关于刘蕡之谜

  • 2013-12-31    韦国华

内容导航:
 

    刘蕡是柳州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与柳宗元一样深受柳州人民的景仰和怀念。然而,由于历史资料的不足或缺失,留给我们诸多未解之谜。

   一是刘蕡的生卒年之谜。《新唐书》的刘蕡传是一篇最为完整的历史资料,没有提及刘蕡的生年。

   在各种散见的史籍上亦未见记载,多少使人遗憾。至于他的卒年,19784月由中国社科院文研所编的《唐诗选》和20029月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典》,其中李商隐的《赠刘司户蕡》注释都明确指出刘蕡于会昌元年(841年)贬为柳州司户参军,第二年死于任所。北京文物志说是838年,当代一些文史专家根据各自研究有说是847年,有说是848年,让人莫衷一是。

   二是刘蕡的终宿之谜。由于众说纷纭,我市著名文史专家戴义开老师曾在20世纪90年代著文《刘蕡是否贬死柳州》进行辩析,根据《新唐书》,支持刘蕡842年死于柳州的论点。近来读到湖南新邵县文化馆刘军发表于《船山学刊》的《中唐刘蕡终宿考》,说是新邵县发现有刘蕡墓和三郎庙,位于石门山的古庙三郎庙有碑文记载,该庙是祭祀刘蕡和他的两位仆从而建的。根据该县组织的考察以及民间传说,言之凿凿认定刘蕡贬任柳州司马参军任满后,应诏回长安途经邵州新田湾,由于当时险恶的政治形势而选择出家隐居。刘蕡墓昌平、柳州 、新邵都有,都说是其终宿之地,到底有没有定论?三是刘蕡贬任柳州司马参军后是否应诏回长安之谜。除《中唐刘蕡终宿考》有此说外,有专家在解读李商隐的《哭刘蕡》时,说公元848年(大中二年)春初,李商隐由江陵返回桂林郑亚幕府途中,与自贬所放还的刘蕡相遇,曾作诗相赠,两人旋即在黄陵分别,第二年秋天,刘蕡客死于浔阳(江西九江)。刘学锴、余恕诚亦有“至于刘蕡为什么未归朝而客死于楚(湖北),我们认为可能仍为宦官所抑”的说法。任满后应诏回朝之说散见不少,理由大多依据李商隐的“己为秦逐客,复作楚冤魂。

   湓浦应分派,荆江有会源。”(《哭刘司户二首》)进行推断。

   各种考证虽然间接,却也繁复有序,使人将信将疑。

   提出这些问题是希望文史专家们继续进行探索,尽量丰富柳州历史文化的底蕴。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