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徐霞客在柳州过中元节

  • 2014-02-21  柳州日报  陈铁生

内容导航:
 

徐霞客明崇祯十年(1637年)农历六月十四日进入柳州,其间曾到了融县(今融水),于七月十八日乘舟离开。这段时间他在柳州过了一个传统的节日中元节。柳州人称之为七月十四、七月半或鬼节。

 当他七月七日还在融县时,他想起这天是传统的乞巧节,也称七夕节,按北方及他家乡江苏江阴县的过节风俗,这天晚上年轻女子要聚在一起,开展穿针引线、蒸巧饽饽、烙巧果子等“斗巧”活动。然而在这里,徐却看到“是日七夕,此方人即以当中元,益不知乞巧,只知报先,亦一方之厚道也。”—— — 当地人根本不知有什么乞巧节,而把七月七日这天当中元节过了。不过徐并不认为当地人这样做是因为孤陋寡闻,相反还颇受感动,觉得他们厚道,知道报答先人。但把七月七当做中元节过,还是令徐霞客感到奇特。

 七月十日徐霞客由融县回到柳州,于十二日下午出南门,沿江询问有否下浔州的船,他想顺便乘坐,谁知船家答曰“以中元节无有行者”—— —中元节要到了,不会有人出门的。

 柳州古人过中元节,清乾隆《柳州府志·卷十一·风俗》中有记,分为汉俗及土俗,汉俗记:“中元节前一二日,设位迎祖先。”土俗记:“七月十四日,谓之目连节,多杀鸭祭先,烧化冥财,其日路无行人,名曰躲鬼。”徐霞客问及的船家,看来是少数   民族,他遵循的是土俗,中元节那几天“躲鬼”不出门,自然也就不去开船了。

 在这里,恐怕是徐霞客不了解的,自古柳州人过鬼节除烧钱纸、银锭、食鸭等习俗外,还有一条不成文的禁忌,那就是这一天不到河边进行挑水、洗衣物、游泳等活动,据说是“七月半,鬼上岸”,怕“水鬼找人替死”这当然是一种迷信心理,但人们普遍约定俗成。那天船家不开船,看来人们忌讳在江边活动包括乘船,无人乘船,船家自然也就开不了船。

面对这样的情况,徐也只好入乡随俗,于是在他十四、十五两天的日记中,均写道:“在柳寓”—— —在柳州的旅馆呆着。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