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那些年柳州妇女的反封建运动

  • 2014-03-26  柳州日报  肖哲

内容导航:

   1924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实行合作,史书上称之为大革命时期。

   据地方史料记载,1925年冬季,国民党马平县(后改为柳江县)党部成立;19267月,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成立。在国共两党合作的条件下,在柳州城区掀起了反帝国主义反封建的大革命风暴。

   解放前,妇女的社会地位极为低下,贫苦人家的女儿被迫用来抵债甚至沦为妓女,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柳州城才两三万人口,竟在东门与西门附近设有两处妓院,有妓女百余人,她们都是因为家穷欠债被迫进妓院的。此外,婚姻不能自主,男女不平等……让妇女苦不堪言。

   为了解放妇女,在中共柳州支部领导人的启发教育下成立了“柳州妇女协会”。柳州妇女协会成立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各种活动。192751日,广西当局通令废除娼妓馆、解放奴婢。中共柳州支部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废娼工作队,深入妓院进行宣传。经过反复宣传教育,妓女们提高了觉悟,于19275月底全部冲出妓院,有关部门在粵东会馆(在当今东台路原柳高处)集中她们学习约一个月,然后根据妓女们的意愿安排她们的出路,愿意回家的送   她们回家,不愿意回家的则介绍她们到一家新开办的平民工厂做工或帮助她们择夫成家。

   由于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广大妇女觉悟不断提高。广西省立四中女学生、妇女协会执行委员陈丽华,第一个冲破父母包办婚姻的旧习俗,与中共党员张胆自由恋爱(张胆于19274月在南宁被捕,91日被国民党杀害)

   这一大胆行动轰动了全城,觉悟高的市民称赞陈丽华敢作敢为,但反动封建势力却不断围攻陈丽华,说她不要脸!一夜之间大街小巷贴满了“白头帖”(小字报)。面对这卑鄙恶劣的攻击,陈丽华面不改色,坚定不移地与张胆确立了婚姻关系,为柳州妇女争取婚姻自由树立了榜样,成为柳州第一位挑战包办婚姻的勇敢者!正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向前发展之际,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了柳州,很多共产党人被捕或被杀害,中共柳州支部被破坏,柳州的工人、农民 、学生 、妇女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权落入国民党右派手中,大革命运动惨遭失败,但在中国的大地上,革命的红旗没有倒下,在党的领导下,武装斗争蓬勃发展,革命在继续。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