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柳州解放了!》号外的来由

  • 2013-12-31    刘明文

内容导航:
 

19491125,柳州解放。当天的《广西日报》(柳州版)出版号外《柳州解放了!欢呼柳州解放。19857月,市委党史办公室在柳州市博物馆举办“龙城星火”党史展览,展出了博物馆保存的《柳州解放了!》号外原件。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兴趣和询问:为什么国民党的《广西日报》出版欢呼柳州解放的号外呢?为此,笔者作了一番调查,弄清了此事的来由。

   1989年年底,《柳州日报》举行报庆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笔者在老报人座谈会上认识了已退休的老报人白子光,笔者赠送号外复印件给他。他一看见号外复印件,连拍脑门说;“唉呀,这是报史的一件大事!不见它,我几乎忘记得一干二净了。”我惊讶之余急忙请他谈了此号外之原委。于是他详细地回忆这件事。

   白子光原是国民党《广西日报》(柳州版)的记者,外勤内勤都干过。柳州解放后,人民政府安排他在《柳州日报》工作。

   194911月,白子光负责抄收新闻广播稿件,当时,报社来了一个新人,叫做黄锐聪,当了编辑主任并代理总编辑。两人对时局的观点不谋而合,工作起来颇默契。

   1949年11月24,解放前夕的柳州城上午还是比较平静的,一到下午形势突变,国民党军政机关紧急撤退,真是鸡飞狗跳,狼狈逃窜。那时候,

   《广西日报》(柳州版)编辑部设在东门城楼上,胆小和心虚的人都躲了起来,只有黄锐聪、白子光和几个工作人员留在编辑部等待“天亮”。1125日上午9时,短促的枪炮声停止后,解放军开进城里。白子光等人悬在心头上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

   大约是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39军派了一个军官来接管报社,这军官叫做吴克明。黄锐聪和白子光主动接待吴克明,向他详细地汇报了报社的情况,共同商量出版《新华电讯》之事。

   黄锐聪还提议马上印发柳州解放的新闻号外。吴克明点头同意并向黄口述了解放柳州的战斗情况,叫黄赶快写稿。

   于是黄锐聪伏案挥笔。

   “本报二十五日上午十二时讯”的《柳州解放了!号外稿写好后,黄觉得字数太少,意犹未尽,就要白子光在头天晚上偷抄的新华社 《西南前线解放军已经解放重庆》以及广西战役胜利揭幕,解放桂林、敌14兵团司令钟彬被俘等4条电稿,一起作为号外排版。当时,吴克明因事出去,工场又催着排版,黄来不及送稿给吴审查,便自作主张用原来的《广西日报》署名印刷了。这张号外16开大,好像只印了几百份。编辑、记者、工友中的热心分子,每人拿百把张到街上散发。事后,得到吴克明的赞许。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