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柳宗元缘何种柳树

  • 2013-12-31    陈铁生

内容导航:
 

   听说不少外地游客经常向导游员提问:为什么柳宗元要在柳州种柳树呢?而导游员或无言以对,或语焉不详。其实,当年柳宗元种柳的动机、心态还是有迹可寻的。

   首先,柳宗元在柳州种柳应是他对城市绿化的规划内容之一。柳宗元对城市建设、园林美化颇有心得,此前没有实践条件,到柳州后有了展示实现的机会,他在柳州不仅种柳树,还于修复大云寺后,在周边“树木若干本,竹三万竿”,建东亭后“树以竹箭松柽桂桧柏杉”,此外又种黄柑三百株,系列栽种造就了柳州城市绿化景观,故韩愈在《柳州罗池庙碑》中记柳宗元治理柳州的政绩,其中之一就是“城郭巷道,皆治使端正,树以名木,柳民既皆悦喜”。

   其次,柳宗元在柳州种柳出于一种情趣。任姓柳之人到名柳之州作官,当时就有人认为是皇上的一个恶作剧,既然如此,柳宗元率性让恶作剧发展到极致,不但到柳州任官,还亲自在柳江边种柳。这种心态在他的《种柳戏题》诗中有所反映: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预言我柳宗元今日于柳州之柳江边种柳,日后定会成为一个有趣的谈资流传。化恶作剧为喜剧、乐事,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显示了柳宗元性格中旷达的一面。

   当然,柳宗元也想通过种柳树给柳州百姓留下一个思念。这也是一种正常的人生心态,任官者谁不想给当地百姓留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印象呢?对此,他在《种柳戏题》诗中是这样表述的:“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诗句以春秋时燕召公常巡行乡邑,在棠树下现场办公,公正执政。召公殁后百姓保护好棠树,不剪不伐,并作《甘棠》诗以纪念这一典故,表达了自己欲努力造福于民,又惭愧没有什么政绩留下的忐忑心理。

   可以说,柳宗元当年在柳州江边种柳的几种目的,后来都一一达到了,韩愈称赞他绿化城市的举措,后人也对他种柳留下大量赞美的诗句及思念。

   “柳州柳”成了一个独具地方人文色彩的文化象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