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窑埠的“窑”与“埠”

  • 2013-12-31    柳虹

内容导航:
 

   柳州窑埠在与龙城人长时间地“拜拜”之后,如今因窑埠古镇的兴建又将从过去时返回现在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窑埠,顾名思义就是烧窑地方和水运码头的集合。然而,柳州窑埠的“窑”与“埠”又蕴含着怎样的古今之事?解放初期的窑埠分别由窑埠上、下村和窑埠街组成,但它作为“窑”的历史最早可是溯源到汉代。

   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已经有当地的居民开始用窑烧制砖瓦供建筑之用。到了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建砖砌柳州府城,而建柳州府城及城内建房的砖瓦均出自窑埠。

   1949年以前,窑埠都主要起着为柳州城区建设提供建材的作   用,1927年,广西省政府还在窑埠兴建水泥厂。解放后,1951年在此建成第一大砖瓦厂——柳州市机制砖瓦厂,1958年改名柳州市窑埠砖瓦厂,即1967年立新砖瓦厂的前身。1977年最高年产量达到4600万块,1981年因土源耗尽被迫停产。

   既然窑埠是砖瓦等建材的生产地,必定得集散到各地。

   于是近江边水路之便,从而形成了埠头,装卸石灰、砖瓦用。上世纪50年代,柳州河北城内建设所需的砖瓦,差不多都由劳动联队在窑埠码头肩挑下船,运至牛皮厂码头起岸,转运各建筑工地。

   窑埠码头同时也承担了渡口的作用。   

   据《柳州交通志》记载,明万历七年(1580年)窑埠渡口已经筑成石板码头,这标志着窑埠在真正形成码头的同时,也形成了渡口。清乾隆《柳州府志》记载,当时窑埠还设有官渡船一只,船夫两名。

   到了民国时期,窑埠仍然是连接两岸的主要渡口。1992年,窑埠渡日平均客流量仍有400人次,为市区主要渡口之一。红花电站蓄水之后,窑埠码头不再用于渡口。

   而既有“窑”和“埠”,窑埠必定有人有村落。

   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柳州扩建,城区拓宽,柳州府治城围“东西三里,南北二里”,“周围七百四十八丈”,

   窑埠村为府城附近村落,与黄村、马鹿、油榨、鸡喇、犁冲、洛垢等村并列其中。

   清乾隆年间马平县村圩在厢共25村中,窑埠村也在其中。窑埠在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为柳州县雍和区平川乡窑埠村。1992年 前,窑埠分别为鱼峰区窑埠街、郊区柳东乡窑埠村。

   如今,柳州窑埠“窑”与“埠”的功能虽然不存在,但“窑”与“埠”构成的历史,永远不会与我们“拜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