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密使一号”——吴石在柳州

  • 2013-12-31    刘丽虹

内容导航:
 

在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史上,他被中共命名“密使一号”,负特殊使命赴台,担任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为党发回了一批绝密军事情报,受到毛泽东的高度称赞。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于1950年被蒋介石下令杀害。而种种原因,直到1973年,他的事迹才被公开。

   上述所说的特殊人物就是抗战时期曾任国民党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的吴石。他的经历,上演了一部真实版的《潜伏》。为了表彰吴石将军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特殊贡献,国务院追认吴石将军为革命烈士。而吴石生前,却与柳州有过一段不解之缘。

   1940年底,吴石因在桂南会战中组织一场关键战役取得大胜,获好友、军校同学白崇禧推荐担任长达5年的抗战时期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

   在第四战区长官部驻地柳州,吴石重逢了久违20余年的同乡好友、时任第四战区军法执行监、中共党员吴仲禧,两人一见如故,推心置腹。在柳州,吴石明确了自己的“亲共”倾向。

   吴石调任第四战区参谋长时,家也从桂林迁到柳州。但吴石仍将孩子留在桂林上学,寒暑假才回柳。战区长官部设在柳州窑埠原兵工厂旧址,吴石的家就在厂内山边一座平房内。

   一天,对面山洞突发烟雾,放假回家的吴石儿女及吴石夫人也没在意。恰巧吴石三弟吴同文从甘肃来柳住吴石家。吴同文见状急说:“情况不对!在甘肃我也经历过,马上要出事,赶快躲一躲。”吴石夫人、儿女和吴同文立即坐车到乐群社一避,车刚到乐群社就听到一声巨响。当时吴石正和张发奎等人开会,听到巨响,张发奎大叫说:“这一下你家全完了!”吴   石泰然说道:“他们已经避开了!”整个山被爆炸的军火库削去一半。

   1942年底,广西镇边县政府来急电给四战区,说是抓到一个像日本间谍的越南人,要求就地枪决,吴石下令先送到柳州四战区长官部来。经多方了解,吴石得知这是越共知名人物胡志明。吴石认为共同抗日不分国家不分党派,对胡志明以礼相待,让他在柳州长驻,并出面促进越南各个党派在柳州组建民族同盟会,协助举办了军政干部培训班,动员大批越南青年来柳州学习。

   1944年夏,日寇大举侵犯湘,长驱入桂,西逃难民涌入柳州火车站。吴石为疏民困,擅自下令让柳州车站司令游飞在军列中加挂车厢疏散难民。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农业部部长的何康,当时和广西农大一批大学生就是乘此加挂车厢逃离险境的。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