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百家

柳州古代最高楼—— 镇粤楼

  • 2013-10-31  柳州日报  陈铁生

内容导航:
 

位于市人民广场以北原人民医院地段的地王国际财富中心,主体塔楼高303米,号称柳州最高建筑。巧得很,古代柳州最高建筑的镇粤楼,也建于此处。

镇粤楼议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秋,时两广总督张岳刚镇压马平五都壮民起义不久,一天与诸将登柳州城楼巡视,只见城之西、南 、东三面有柳江围绕,成为天然屏障,而北面仅有一道城墙,无险可守。便有在北面城墙外再建一道城墙之构想。不久,令柳州知府王三接操办,起自城西江边今雅儒路中段,迄于城东今柳州饭店近江处,逶迤而建了一圈城墙,称为外罗城。外罗城开三个城门方便出入。同时于外罗城拱辰门内今地王国际财富中心处建了一座镇粤楼。

张岳命楼名镇粤,其目的在于炫耀武功于刚被镇压的当地壮民无疑。因此张极其讲究风水,楼坐北向南,直对天马山之正脉以为屏障,楼之基础为台,台高一丈四尺,应地坤之数,台上为层楼,高三丈六尺,应天乾之数。整座楼高五丈,在古代的柳州,已是全城最高建筑了。

层楼隔为五间,应五行。左右有轩,前后有廊。台楼之中题匾为“粤西雄镇”。台南之下有堂五间。正面为仪门,树立有木牌坊。仪门前为外门,有室三间,为龙城书院,仪门左右为碑亭。整座楼有矮墙围合,十分壮观,又兼登临览胜及教化的功能,一时间成了柳州的旅游胜地及文人题咏的对象。

柳州人对家乡有此高楼自然引以为豪,不过他们关注的不是此楼的政治象征 、名称上的意义,而是惊叹楼之高竣 、享受登楼远眺的酣畅。

如天启间的罗祚胤《登镇粤楼》诗:“清秋爽气入高楼,天半晴岚绕槛浮。共羡衣冠雄巨镇,频瞻俎豆挹前休。三关堞拥连天峻,九曲江回抱堑流。极目更餐山色好,只余风木动人愁。”崇祯间柳州举人王朝柱也有《镇粤楼诗》:“犹忆层台上,楼高祀昔贤。当窗浮日月,转槛拂云烟。

叠叠山常在,年年草独芊。临轩歌乍见,召伯慰旬宣。”由大地方到广西 、柳州任职的官员,于登楼览胜后也对此名胜多有感想。如嘉靖进士 、曾任广西学政佥事的上元人(今南京)谢少南,清顺天宛平(今北京)进士 、顺治十五年任柳州知府的苏霖,都有登楼诗作。

有文献记载,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即建楼220余年后,柳州人杨廷理曾牵头捐资修复镇粤台,第二年完工,时年二十七岁的他登楼远望家乡名山,慨然作诗三首,其中有句云:“眼见立鱼真跋浪,心知天马久空群。名山自是开千古,我辈谁能惊一军。”抒发了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此后,木结构的镇粤楼历经风雨,逐渐倾圮。至清光绪初,地方人士就其旧址改建为文昌阁,古代柳州最高楼此后未留下任何遗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