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 2015-09-15   市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5914

各位常委、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

今天的会议,我们听取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协商通过的两个常委会建议案,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市政协进一步强化专题协商咨政功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进柳州经济和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在互动交流中,各位常委紧紧围绕促进我市社会保障工作踊跃发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同志认真倾听,并积极回答各位常委提出的问题,气氛热烈,效果良好。为了完成好这两个建议案,市政协相关委办室作了大量前期工作,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今天上午还组织常委们进行了视察,并分组对两个建议案进行协商讨论,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我认为,这两个建议案对存在问题的分析是客观中肯的,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相信,这两个建议案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四个全面”,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728下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会上发表讲话,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政协工作,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彭清华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对更好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人民政协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好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条件。陈武主席要求,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研究吸收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政府同政协的联系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把握全局开辟更为畅通的渠道。陈际瓦主席表示,各级政协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献计出力,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为政协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各位常委,彭清华书记和陈际瓦主席的讲话材料已经发给大家,希望委员们能够学以致用、认真贯彻,把学习贯彻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我市政协工作结合起来,与各位政协委员的履职结合起来,找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我市政协事业新局面。

二、加强学习,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

    同志们,当上政协委员不容易,当好政协委员更不容易。我们的整个社会生活正处在深刻变化之中,委员们处在这样的条件下,必须努力学习,更新观念。

市政协历来重视委员们的学习,把它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开展。今年11月,我们将组织市政协常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分两期赴山东大学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重点学习儒家文化、中国道路与顶层设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科学运动与健康、济南城市发展与城市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心中有使命,学习才有方向。希望各位常委带头积极参加这次的培训活动,带着问题、带着工作去学习,明确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把学习科学理论与谋划柳州本区域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在履职尽责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真知灼见,为促进政协工作上新水平、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三、统筹协调,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仍比较繁重,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一是要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事之规、为政之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强化修身律己,切实把专题教育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为政协工作科学化、履职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想政治保障。二是要抓好各类协商活动。下半年,各位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重点课题调研任务还很重,有关专委要进一步提高调研和协商的组织程度,各位委员也要积极参加相关的履职活动,努力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工作也要抓紧抓实,不断提高解决率和落实率。三是要有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要围绕市政协十一届七次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走访活动,发挥好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作用。助推教育扶贫、打造委员专家服务示范点、政协理论研讨、“委员讲堂”、社情民意等专项工作要根据计划安排,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完成。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新的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在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在主动履职中起表率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方面起标杆作用,在“三严三实”上起模范作用,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