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讲话

郑俊康书记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 2014-01-09

内容导航:

郑俊康

(2014年1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柳州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时刻,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柳州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和智慧,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加快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柳州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一年。在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加大的不利情况下,全市人民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三十六字方针”,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影响,奋力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过2000亿元、工业总产值上4000亿元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柳州发展新的里程碑。201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6.9亿元,增长10%;工业总产值4020.7亿元,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62.6亿元,增长19%;财政收入285亿元,增长9.5%。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创新履职形式,努力深化履职内容,做到了在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情系民生促进和谐上有新作为,在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上有新建树,在立足特色着眼创新上有新提升,在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有新突破,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十二五”规划全面深入推进之年,也是柳州科学发展提升年、改革创新突破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顺应全市人民美好向往,规划了柳州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把柳州建设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宏伟目标。201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全面发展、富民强柳”的总体发展思路,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作风建设三大主攻方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环境,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加快打造柳州经济升级版,为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打下坚实基础。

 2014年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15 %,财政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面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面对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立的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新目标,人民政协担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继承优良传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适应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为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献计出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增进共识、凝聚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科学的方法广泛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推动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实质,团结一切有利于深化改革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全市营造宣传改革、支持改革、助推改革的良好政治氛围,引导全市各族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等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消除疑虑、破除阻碍、增加助力,最大限度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二、要围绕改革和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为落实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建言献策、发挥更大作用。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尽快把柳州建设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发展目标。这是中共柳州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为全面深化改革,为柳州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眼界宽阔的独特优势,选择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紧扣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加快实体经济大发展、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加快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服务公平和多样化、加快法治柳州建设、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找准政协履职与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为党委、政府完善决策提供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完善改革发展思路,创新改革发展举措,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要不断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根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位置超脱、包容性强的特点,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强化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呼声,丰富民主监督内容,提高民主监督水平,促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全面落实。

三、要增强履职为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动作为、促进社会和谐。

改善民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理念、健全机制、改进方法、拓宽渠道,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开展专题议政,就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献策;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服务基层群众办实事,积极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服务活动,发动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献爱心、送温暖,密切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真正做到知民所思、想民所虑、察民所忧、助民所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一定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努力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采纳来自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保障、工作上支持,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全市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和共同愿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断加快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作出新的贡献!

在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