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讲话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在柳州市政协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 2011-01-12

内容导航:

201117

 

同志们:

  在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政协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探讨发展,意义非同寻常。刚才,大家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听后很受启发。可以说这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次会议我们得到了柳城县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借此机会,我就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夯实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

  加强学习,是我们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履职实效的重要法宝。当前,我国已经稳步迈入“十二五”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柳州将进入持续快速发展时期,这对我市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认清形势、把握时局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

  一是重点抓好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了我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深入分析“十二五”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作出了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战略部署。这两个会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前进方向,对于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至关重要。希望大家在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实质上多下功夫,把学习两次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新提升,努力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重点抓好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去年底召开的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期我市的工作,对推进“十二五”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发展战略。我市政协组织作为市委统一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要自觉加强对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积极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抓好学习。要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认识,巩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理想信念,努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要重点抓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200912月召开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新形势下我市人民政协工作,会前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抓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对此,我们要认真深入的进行学习,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并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好、落实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把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落到今年政协各项工作当中。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履行政协职能的实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锐意创新,积极进取,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当前我市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协组织要更加主动的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政协履职的实效。

  一要围绕全市科学发展大局提升政协履职实效。科学发展是“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我市要坚持把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参与“十二五”的各项建设, 共同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策出力。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实施七大升级规划、争当“广西的苏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城、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以及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增强县域发展实力等战略目标和任务,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努力为实现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市、县(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要抓住国家政策调整机遇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去年12月先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资源环境等领域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善于抓住这些政策调整的机遇,积极履职政协职能。要围绕自治区提出的“扩权强县”政策,以一大批权利下放给县级行使、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为契机,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住履职的关键环节,积极为统筹城乡发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建言献策。要结合抓好去年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快我市小城镇建设建议案的落实,进一步为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和集聚带动效应的重点镇献计出力。

  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推进工作创新是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政协组织只有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政协事业的生机活力,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自去年以来,市政协以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建功创业新平台等“三个新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应该说,我们搭建的“三个新平台”,创新了政协履职的形式和内容,从而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和市委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在丰富“三个平台”的内涵、拓展其外延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把“三个平台”打造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载体、政协自身建设的知名品牌。今天我们在这里提出来与各县区政协共同探讨,希望大家给我们多提意见和建议,目的就是通过相互的学习交流,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同时,希望各县区政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以解决履职中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政协履职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

  同志们,创新永无止境,今天的政协工作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为我们今后举办类似会议积累了经验,可以说,这次会议本身也是政协工作的一种创新实践。今后,我们还将积极与大家沟通协商,多举办这样的研讨会,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我市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前进!

  最后,我代表市政协,对一年来各县区政协给我们工作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如既往给予市政协以大力的支持。在这里,我也要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