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讲话

市委书记陈刚在政协柳州市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 2011-01-12

内容导航:

 201111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和俊康市长一道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非常高兴。在今年市“两会”之前召开这个会议,很及时,也很重要。刚才,俊康市长通报了我市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1年工作打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也有利于大家知情明政,更好地就全市的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希望各位常委积极就当前和下一步全市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0年,是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市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贯彻实施“科学发展、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统筹兼顾、和谐共进,建设美好柳州”的“三十字方针”,大力开展“七个提升年”活动,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十一五”规划划上了圆满句号。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区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柳州在广西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美好柳州取得了重大胜利。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绩,呈现出政治稳定、干部团结、人心思干、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生态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凝结着我市政协组织、各位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这里,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在座的各位常委,并通过你们向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市政协在以胡锦朝主席为班长的政协领导班子带领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创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委员建功创业平台为重点,积极创新履职形式,努力深化履职内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应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政协工作是富于开拓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和2009年相比,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在协调关系、增进团结上取得了新进步。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了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区内外商家企业、港澳台侨胞的联系,做了大量聚集人气、增进团结、汇集力量的工作。如通过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加深了各行各业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坚定了各方面服务柳州、发展柳州、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入企业、基层视察调研活动,切实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理顺关系,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通过召开政企恳谈会、港澳台侨外资企业和基层民众代表社情民意座谈会,听取了社会各界的呼声,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也很好的传递了党委和政府的声音。

二是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推进“三个同步”、实施“二次创业”、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开展“七个提升年”活动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先后开展了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等活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促进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和开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方面,深入调查研究,主动献计献力,为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取得了新成绩。一年来,市政协创新履职形式,积极搭建委员建功创业平台,组建委员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书写了新时期政协情系民生、服务基层、服务民众的新篇章。同时,市政协继续依托自身优势,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开展慈善活动,用于开展救灾赈灾、扶贫助残和支教助学等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还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对外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对于取得的这些成绩,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希望政协常委会认真进行总结,以此为动力和新的起点,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开拓进取、奋勇向前,认真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2011年政协的各项工作,努力为柳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常委、同志们,“十二五”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确定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了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战略,提出了实施“七大升级规划”,向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发出了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而努力奋斗的号召。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要靠全市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同时也迫切需要我市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发挥优势和作用,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创伟业。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就做好政协下一步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在加强团结、凝心聚力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团结、增进共识、汇聚力量、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的传统和优势,也是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义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希望我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紧密结合柳州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自觉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和其所联系的各界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海内外各族各界群众的沟通联系,增强各方面对柳州发展战略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形成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强大合力。

二、要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在建言献策、促进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学发展是“十二五”规划的主题。虽然市四家班子分工不同,但是促进柳州科学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责任、有能力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希望我市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积极主动地参与我市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共同为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实施“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战略,围绕市委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努力为实现柳州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要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在理顺情绪、促进和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该说,在今后推进柳州加快发展进程中,我们面临的困难还会很多,承受的压力将会更大,需要广大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希望我市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消除隔阂、排忧解难的工作。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努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使政协真正成为基层民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尤其对社会反响大的热点问题,要多做散热降温工作;遇到难度大的难点问题,要多做化瘀解难的工作,切实为改革发展大局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巩固和发展柳州政通人和、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各位常委、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共柳州市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特别是2010年,市委下发了《一步加强人民政工作的》,对指导和推进政协工作、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并正逐步加以落实。例如,进一步加强了党政部门向政协通报情况、参与政协讨论、听取政协意见建议的工作力度;加大了对政协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的办理和反馈力度;进一步保障了政协建设专项经费和政协委员活动经费;此外,根据工作需要,为市政协增设了研究室和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县、区政协增加了委室和人员编制。应该说,市委对政协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市政府对政协工作是大力支持的。今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政协的工作,希望大家放心、安心、专心、大胆地开展工作。同时,也希望我市政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履职制度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自觉地坚持和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强化委员知责之心、锤炼委员担责之能、追求委员履职之效,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希望各位常委要自觉地把荣誉与责任统一起来,更好地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发挥优势,真情履职,努力通过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在政协的大舞台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各位常委、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并肩走过了“十一五”辉煌历程;展望未来,我们目标一致、任重道远,必须携手共赴“十二五”新征程。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同舟共进,不久的将来,我们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柳州一定会赢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