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在市委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发言

  • 2010-07-08

内容导航:

突出政协工作特色 坚持四个必然要求

努力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201072

 

各位领导,同志们: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党组织作为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是党组织的有机组成部分,肩负着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的重任。多年来政协工作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建设是政协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市委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对政协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体可用“四个必然要求”来概括。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持政协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

   政协中的党组织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是把握政协前进方向的舵手。加强学习,是政协党组织领导政协工作的智慧源泉,是保持政协工作不偏离党的路线的可依赖法宝。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党组织在市委领导下,高度重视学习,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地加强和改善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今年6月市委下发《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提高思想认识的一个良好契机,也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个有效手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增强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提升政协党组织统领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柳州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水平,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不走样,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不变形,保证政协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政协干部整体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政协党组织作为政协干部队伍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政协党员干部作为政协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自己首先必须加强学习,自觉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把政协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学习能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政治组织,使政协党员干部成为全体政协干部带头学习、刻苦学习的榜样,只有这样,才能影响和带领全体政协干部不断加强学习,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工作干部队伍。近年来,我市政协党组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探索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使广大政协干部学习理念得到强化,学习风气不断转变,理论素养不断提高。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相对偏大,一些陈旧思想、过时观念、凭经验办事等现象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学习,强化政协干部学习和培训,扎实开展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党组织打造成为政协干部学习进步、追求超越、锐意创新的精神家园,使政协干部队伍在加强学习中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政协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履职实效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政协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联系广泛、内容多样的工作。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得好不好、作用强不强,关键在于政协党组织能不能驾驭全局,能不能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这就要求政协党组织、党员干部必须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习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市委十届十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市推进“三个同步”、实施‘二次创业’、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四个名城’“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同志、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我市市情和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建设美好柳州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现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面对当前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任务,政协工作必须不断创新,常做常新,顺应时代的发展。这要求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使思想认识、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新时期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向和重点,才能创造性的开展政协各项工作。结合市委“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学习要求,下一步,市政协党组织将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载体和机制,在深化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委员学习交流平台等学习平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促进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不断成长成才,不断提升应对新任务、新挑战的能力,不断开创出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以上是我们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些粗浅的认识,谈得不妥的地方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非常欢迎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