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讲话

市政协秘书长封俊昌在2009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暨2010年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 2010-03-19

内容导航:

2010319上午)

同志们:

今天,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这里联合召开200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会和2010年建议提案交办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这对我们做好2009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我简单谈三个问题:一是关于十届四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二是谈谈对办好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几点意见;三是谈谈今年市政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些措施:

一、关于十届四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去年年初市政协召开的十届四次会议,前后共收到委员提案257件,经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231件。从提案办理的整体情况上看,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够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重视,承办部门认真,及时研究处理的答复。有些问题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及时解决,有些建议能采纳吸收的积极采纳吸收;条件尚不成熟的,也积极创造条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对少数因政策或其它原因限制,确实解决不了的,也作好情况分析,予以详尽解释答复。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政协提案时非常重视提案人的意见,在办理之前,专程上门拜访提案人,当面倾听意见和建议;在办理之中,请提案人到现场“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提案人的意见,采纳提案人的建议;办理之后,把“提案办理结果意见反馈表”和答复情况一并送给提案人征询意见。这种“走出去,请进来,听意见”办理委员提案的做法,让委员们非常满意,很值得提倡和发扬。如市财政局、市建委、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规划局等许多承办单位就是这么做的。正是由于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重视、支持,十届四次政协会议的提案,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和落实。至200910月底,231件提案已办复完毕,答复率100%。从收回的委员办理意见反馈表统计,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3%

二、对办好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几点意见

今年召开的十届五次政协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20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最后立案188件。对今年提案的办理,我认为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提高对办理政协提案的认识,提案办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发出或得到一纸复函,更重要的是要能解决实际问题,要将办理政协提案当作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来认真抓实抓好决不能闭门对题作答,更不能推诿应付。二是要讲求效率。要讲求及时、快捷、高效的办理工作,及时分析处理提案,及时向领导汇报处理答复意见,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及时向提案人进行书面答复。要把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三是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历年来在提案办理上的一些好的做法。比如通过采取“请进来”或“登门”的办法开展“办理面对面”活动,零距离听取委员意见。去年市交通局主动深入到城区听取市、城区两级政协委员的意见,这种作风值得提倡。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提案人对办理不满意的要积极主动与之沟通,说明缘由,得到理解。第四要追求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办文。在致委员的答复时,要坚持行文格式的规范化,称呼要准确,代表委员要分清;标号要准,ABC要给得准;答复内容力求有针对性,简洁,明确。

三、今年市政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些措施

认真抓好提案督办工作是使提案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的重要一环。为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以往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重点提案办理,以点带面。所谓重点提案主要是指内容涉及面较广,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集体提案和委员提案。今年我们还是继续采取选取一批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方法,推动整个面上的工作。二是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府的联合督办力度。今年,我们政协要与人大、政府、在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上将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合督办、联合检查,联合举行现场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活动,增强督办力度,提升办理实效。三是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去年市政协与市政府联合,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大走访”,但范围还不够广。今年我们还要扩大走访的面,通过这样的活动加强彼此联系,互相沟通,取得共识,推动办理取得实效。

   最后,我代表市政协向关心、支持、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心希望大家能一如继往,再接再厉,把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