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在市政协系统总结部署社情民意工作、网站建设表彰会的讲话

  • 2010-03-10

内容导航:

2010310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集中时间,同时召开2009年社情民意总结部署工作和网站建设表彰会议。刚才,融水县政协就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了经验发言,柳江县政协、城中区政协和民盟市委会分别就网站建设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成功经验,我们还对获得2009年网站优秀栏目和“博客之星”的承办单位以及委员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获奖单位和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一年来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和办好网站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今天的会议和今后的相关工作谈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着力巩固政协履职工作的基础

(一)2009年社情民意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富有特色

2009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关注民生,促进发展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好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单位的积极参与下,我们创新社情民意的工作方式,在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加强反馈机制和促进成果转化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并且亮点纷呈、富有特色。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2条,整理信息60条,编发《社情民意反映》简报6期。其中,有21条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回复,17条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启示。

1、探索和丰富了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方式、新渠道

一是将社情民意座谈会的地点移至信息产生地召开,先后在城中区、柳江县、柳北区和融水县召开座谈会,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呼声,收集到更为真实有效的信息。二是把社情民意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委员专项视察、调研等活动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企业、社区、农村基层等形式,广泛征求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和社会各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整理上报或帮助协调解决。三是在柳州政协网站开辟“社情民意”专栏,设立社情民意“市民留言板”,开通热线电话、传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畅通了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

2、加大了信息的追踪反馈力度,促进了信息落实和问题解决

一是信息整理报送迅速快捷。在每次座谈会召开后一周内,完成社情民信息反映简报的编辑报送。对于特殊信息,则特事特办,即时单独整理上报。二是信息追踪反馈细致透明。积极与职能部门联系,掌握上报的信息动态,对领导批示或部门答复、办理等情况登记备案,及时反馈信息报送人,并在政协网站专题栏目及后一次社情民意座谈会上通报公布。三是针对热点问题,创新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我们十分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创新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使各方的权利和责任在“面对面”的协商中得到谅解和保障,使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和妥善解决。如去年11月,我们联合新闻媒体,召开政协委员代表、市民代表与公交公司“五方恳谈会”。会上,通过交流沟通,大家对公共交通站点冠名、公交车尾气冒黑烟、公交线路设立不合理等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公交公司出台了整改措施,市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3、加强了学习培训,为提升信息质量夯实了基础

一是要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力争做到用政治和发展的眼光分析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二是组织开展写作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机关人员的文字表达能力。市政协机关多次对机关干部进行各种公文、应用文体的选题立意、写作技巧进行培训。去年,我们还邀请自治区政协李舒林副秘书长来柳,围绕政协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性、信息的内容选题以及信息的撰写方法等方面内容,对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者进行辅导。通过这些培训活动,使社情民意的信息采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有效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

(二)2010年社情民意工作要更加突出特色、注重质量、增强实效

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上达党政决策部门、下联各界方方面面,既是我国政治体制下重要的民主通道,又是各党各派各族各界及其委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参政资政的有效载体。因此,在新的形势下,2010年以及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两个“深入”、两个“突出”、两个“完善”,确保我们的社情民意工作更有特色,更有质量,更有实效。

1、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要注重两个深入

一是在纵向上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基层是具体工作所在,是问题和矛盾最直接体现的地方。今年,我们要继续到县区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鼓励委员到一线直接听取反映群众最急切的呼声和愿望。二是在横向上要深入到社会各个阶层。要深入到经济、文化、卫生、教育等界别、各民族、各团体、各个阶层,方征博采,从多方位,多角度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多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2、对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内容要注重两个突出

一是要突出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履职为民。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就应当把发展、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说真话、说实话,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建言。二是要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优势。通过政协的界别渠道,以专题征集为重点,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把群众中分散的呼声汇聚成集中的意见上报党委政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要探索以界别为单位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形式,通过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合作的方式,召开由一个或几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参加的社情民意座谈会,更好地收集各个界别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促进和谐柳州建设。

3、对社情民意工作的组织管理注重完善两个机制

一是完善运作机制。要不断完善政协关于社情民意的领导机制、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机制和信息的传输网络机制。正确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高效运转。二是完善追踪反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党政职能部门的联系,就上报或转办的社情民意,经常沟通,了解情况,力争做到每条信息都有答复。加强信息反馈机制,通过网络、电话,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向信息提供者反馈信息的答复情况。同时加强跟踪问效,力促成果转化,促进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领导批示,落实答复内容,促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良性循环。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服务政协履职的平台

2009年,柳州政协网在各承办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发挥好服务委员履职的平台和对外宣传政协工作的窗口作用,积极探索创新,首次开设全会网络专页,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全方位报道会议的动态,为市民及时了解政协全会信息提供了新的平台。设立委员博客”“委员论坛和开展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网站的交流服务功能,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年度网站优秀栏目评比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网站建设工作中去。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在网站建设上多花心思,创新形式,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网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把柳州政协网办得更加精彩。

(一)提高认识,继续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屈指算来,网站开通已过两年半,诚如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柳州政协网从无到有,稳步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内容不断丰富,建设不断深化,形成了版面风格庄重、大方,功能实用、人性化,体系完整、结构合理的自身风格,逐步建立起了一支稳定、高效的信息员队伍,在引导学习交流、对外宣传、深化职能、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市政协领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市政协十届四次和五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都分别用了较大的篇幅,总结了我们利用网站开展工作创新的经验做法。但成绩毕竟属于过去,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工作在当今信息社会的重要性,继续抓好网站建设工作。首先,要继续增强网站建设的责任感,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这项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具体负责同志要高度负责,发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其次,要继续提高对网站的关注度,真正把网站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不仅要经常浏览,更要努力投稿。总之,人人关心、合力共建、资源共享,共同办好我们的网站。

(二)围绕中心,突出宣传重点履职工作。网站自开通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牢牢把握网站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及时、准确、充分地传递着我市经济社会和政协系统的各种重要信息,交流工作体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政协系统在履行职能、服务社会、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本职工作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为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提升政协组织的声誉与形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网站工作要继续坚持这一办网宗旨,在办好常规宣传工作的同时,要突出宣传政协系统围绕中心,开展的各项重点履职工作。今年是全市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三十字方针”,积极参与“七个年”活动,为不断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美好柳州做出新贡献的重要一年。柳州政协网要大力宣传各级政协组织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展的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活动,反映全市政协系统推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提升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作用。要突出宣传好一些重点履职工作,如常委会建议案、重点视察调研课题、提案督办工作、“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提案线索征集等履职活动,以及分界别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举办委员沙龙、组建委员专家服务团(队)等工作的创新做法,从而更进一步地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拓展思路,创新网络宣传方式方法。互联网也被人们称为信息传播的“新媒体”,因此我们要建设好网站,利用网络开展信息宣传,也就不能只凭借经验主义,靠旧思维、老办法来管理。要考虑受众的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在反映政协工作特点和体现时代性找好契合点,在如何求“新”创“新”上下功夫。在开展工作创新中,一定要要把握三联系、三面向,即:联系社会、联系委员、联系实际,面向社会、面向委员、面向政协参加单位。只有把握好这三个联系、三个面向,才能使我们的网站真正发挥贴近社会、服务委员、宣传工作的作用。去年,我们开通“委员博客”,创新了委员议政交流的形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希望大家在今年的网站建设工作继续打开思路,贡献智慧,创新形式,争取在创新开展网站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党委政府有需求,人民政协有要求,普通百姓有诉求,其意义重大而深远。网站建设关系政协工作进一步深化职能、提供服务和树立良好形象,同样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的社情民意工作和网站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可以说,我们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来,还要更加努力地开拓创新,希望大家把社情民意和网站建设工作摆在重要工作议程,再接再厉,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