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9年讲话

在社情民意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09-09-08

内容导航:

张乔林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反映的问题很有现实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这离不开各位同志会前的深入调研和认真准备,离不开会议协办单位,融水县政协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各位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创新社情民意工作方式,在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加强反馈机制和促进成果转化方面狠下功夫,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做出了积极努力。今年以来,我们分别在市政协、城中区和柳江县召开了三次社情民意座谈会,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5条,整理出信息43条,编发《社情民意反映》简报4期,目前已有17条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回复,11条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有效地发挥了政协作为党委、政府和群众 “连心桥” 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天在融水县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则是我们在基层开展社情民意反映工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来源于社情民意,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反映各方面的呼声,非常有利于推进党政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因此,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当继续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常抓不懈,以体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工作能效,展现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同志们,社会生活中存在大量社情民意,涉及方方面面,各种问题,只有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才能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扩大社会影响,得到群众拥护,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凸现特色,收到实效。下面,我就今后如何有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几点建议:

    一、选择信息把握“准”,就是要在大量繁杂的信息中筛选那些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要使掌握的民情“准”,就要深入基层,同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群众在关心什么,最需求什么,最反感什么,集中群众的智慧,征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办法。要重点收集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重大突发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的实情,普遍性的思想和情绪变化、动态,对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分析问题突出“深”,就是反映社情民意要有深度,要撇开事情或问题的表象,抓住实质性的东西,挖掘内涵,把握规律。要“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一个原则,掌握一手材料”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把反映社情民意的着力点放在全市的工作中心上,放在党政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上;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映社情民意必须如实反映事物的来龙去脉,既不添枝加叶,也不截留过滤,更不能生编硬造;掌握一手材料,就是要面向实际,深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和群众工作生活的第一线,进行细致的调查与思考,真正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三、反映民意掌握“度”,就是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不仅要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上下功夫,更要注重在集中民智方面下力气,选准位置,把握尺度,不做简单的“传声筒”。要激发委员们察社情、集民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囊优势。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力求界别性,避免与其他社会信息相雷同;体现建设性,促进党政决策科学民主化。增强警示性,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社情民意要喜忧并报,努力突出政协的特色和优势。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崇高使命,是人民政协可以大有作为的一方领域。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件“很大的事情”,也是党委、政府需要,人民群众欢迎、支持的一件好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件大事做大,把这件好事做好。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把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相信,通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全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一定会有一个新的进步,一定能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