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7年讲话

转变作风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服务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和能力

  • 2007-05-29

内容导航:

 

——在中共柳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    张乔林

 

  一、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的情况汇报

    1、早部署、早动员

  在收看自治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听取刘奇葆书记讲话和市委蒋济雄书记所作的动员报告以后,市政协党组非常重视,迅速行动起来,胡锦朝主席在党组班子会议上作了部署,要求一定要按照市委的部署,立即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水平,加强机关的行政效能建设,促进市政协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文明型机关活动的开展。

  根据市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市政协党组、机关党委为切实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结合政协实际,于3月5日成立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组织领导和分工负责等有关职责。

    36,市政协机关召开作风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有关精神,市政协张乔林常务副主席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并对市政协机关开展此项活动作出具体部署。

    2、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实施要点

为便于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操作,市政协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于3月12日制定出台了活动的具体方案和工作实施要点。并把方案、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表分发到每一个干部手上,使每一个人都明确活动的开展步骤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自觉按照活动的操作步骤和动作开展自学自查,边学边改。

3、组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转变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认识,从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314日,市政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观看《脊梁》《张思德》两部教育电影,38日、315日组织机关干部,围绕动员会讲话、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讲话精神、以及如何提高办事效能、优化投资软环境等内容,重点对影响和妨碍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讨论。

    通过这一阶段的动员学习,机关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对本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认真进行自我查摆,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下面整改阶段的活动中去。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高服务履行职能的水平和能力

  这次在全区、全市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很及时、很有必要。正如刘奇葆书记在全区电视电话会议上,痛斥机关在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方面存在“六大病”等弊病一样,如不加快转变干部作风,加快行政效能建设,我们就会因为干部作风和环境问题失去发展的机遇,甚至将丧失已取得的成就。政协机关一定要结合政协工作性质的实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加作风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履行职能的水平和能力,汇集力量,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我市成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作出贡献。

  1、找准存在问题,切实提高政协机关效能

    我们认为和全市其他机关一样,目前在政协机关也多多少少存在着影响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问题和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钻劲不足。干部素质要得到全方位提高,需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但是政协机关少数同志不爱动脑筋、不肯钻研学习;二是工作激情不足。政协与党政部门的工作方式虽然不同,但是需要的工作干劲和激情是一样的,有激情才会有目标,才会有主动性,才会把工作当事业去做。但是政协机关同样也有同志甘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缺乏进取心和工作激情;三是作风紧张不足。机关个别同志工作纪律较为涣散,工作敷衍了事,人浮于事,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四是调研深度不足。建言立论的前提是调查研究,建言立论精辟与否,取决于调研深度与否。但是我们有些调研还存在前瞻性不强,深度还不够的问题。

  要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必须从以下方面进行着手:一是加强学习钻研力度。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使学习成为大家的自觉性和终身追求;形成好的学习机制,要有钻劲、方式要灵活、针对性要强,重在理论联系实际;树立好的学风,不断深化对政协机关在政协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力求有好的学习结果,切实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法律和政策水平、政协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力度。在管理方面,应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办公效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明纪律,有序工作,规范管理;三是加强团结协作力度。发扬团队精神,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互相补台、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增强战斗力,推动工作上新台阶;四是加强社情民意反映力度,展示党的亲民形象;五加强服务奉献力度,提高政协职能水平。

  2、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力献策

  这次胡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关注柳州的发展;温家宝总理、李长春常委也于去年分别来到柳州考察,对柳州发展作了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刘奇葆书记明确要求柳州成为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重要指示,明确了柳州的定位,赋予了柳州重大使命,为柳州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重要的平台,可以说,现在,我们柳州正面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市第十次党代会,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结合柳州实际,明确了今后五年柳州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把柳州建设成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和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柳州。在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发展进程中,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也大有可为。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市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只有切实把握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和重点,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抓住重点干,才能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1)、加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力度。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一定要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履行职能同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履行职能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针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紧迫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要围绕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抓住如何加快自主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招商引资力度、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圈、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壮大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塑造城市特色、再造一个柳州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以及具有我市特点、群众十分关注的突出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作用;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谋划策,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促进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共同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柳州而努力奋斗;要贴近群众、贴近现实,深入第一线开展调研,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充分发挥第一等的参政议政作用。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专题调研要在求精、求深、求实上下功夫,按照“政府所需、群众所急、政协所能”和“少而精”的原则,找准角度,选好课题。调研材料要建创业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为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找准位置,作到帮忙而添乱,切实而不越位,既不能多栽花少栽刺,更不能不分析只找刺。

 (2)、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是我市的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是全市工作的重点,也是政协的工作重点,更是政协参政务实之举和履职为民的一种方式。政协必须紧跟形势发展,决不能袖手旁观,要义不容辞地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发挥优势,选好项目,引好项目,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多作贡献。

  换届以来,胡锦朝主席多次就贯彻市委实现柳州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和“全民招商”精神,如何参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了部署。市政协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有关方案和措施,抽调了干部充实到招商队伍,深入走访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委员进行招商引资的宣传、倡议和动员,搜集了各种招商项目信息。现已初步搭建招商引资项目库、政策库、信息库,为招商引资作好了前期准备工作,拉开了市政协招商引资工作的序幕。

 (3)、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作出贡献

民主监督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能。在全市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中,政协应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加强本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基础上,组织委员参加市里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检查,加大社情民意反映力度,积极反映我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我市转变干部作风、加快行政效能建设,为共同创造柳州的大好环境作出贡献。

(4)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作好服务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

转变机关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是服务提高政协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为此,机关干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落到实处;分布实施,严格要求,扎实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为确保机关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应根据政协机关的实际,要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制度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督机制等方面抓好工作。要强化执政理念,克服思想障碍,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先导,促进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促进政协机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创新管理方式,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强作风建设,塑造机关形象,力求做到“超前谋划,服务主动不被动;找准位置,工作到位不越位;注重协商,工作同心不离心”,全面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以活动促落实,推进年度工作,下定决心,狠抓落实,把政协机关的工作作风和行政效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服务政协履行职能,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