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5年讲话

在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 2007-05-29

内容导航:

 

封俊昌

200523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市政协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刚才,李国平副秘书长已经对机关的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就这次教育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党中央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此次教育活动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当时,中央组织部按照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批示,组织了全国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相当部分的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并不感兴趣,却把心思花在上级领导关注什么上。有的干部甚至认为,现在形势变化很快,跟随形势不要紧,跟紧领导最重要。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党政干部忽视思想理论素养的提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着偏差和误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12030份问卷调查显示,县处级和市厅级干部中分别有19%和13%的党政干部选择“实现个人价值”和“建设小康之家”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为此,中央组织部提出了在党内开展一次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根据中央组织部的建议,200410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并决定从2005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基于我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所处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抓住了坚持党的先进性问题,就抓住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抓住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着力点。能不能抓好这项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和水平,关系到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决心和成效,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体部署。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中央精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务见成效。

  第一、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现状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着国际大势、国内大局、自身变化的新考验,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先进性,是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执政地位牢不牢的根本性问题。党员是党的细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保证。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全体党员,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的坚定实践者,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三个代表”的组织者、推动者,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更好地担负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历史重任。

第三、深刻认识党员先进性教育在政协工作中的重大意义。政协工作是我们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党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的一项根本原则。在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于发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在政协组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机关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强学习,进行集中教育,更好地在政协工作中的各个领域保持先进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正确把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首先,要认真贯彻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市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主要把握好贯穿其中的“四个一”的总体要求:一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二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三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着眼点,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

  其次,要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定要抓住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认真思考“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将来留什么”?认真回答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从而使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把“三个代表”作为立身、做人、为政的价值追求。坚持党的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胡锦涛114日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同时,要全面落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条原则。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三、严格按照活动的安排、方法和步骤,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开始到6月结束。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具体分为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分析评议,认真整改、巩固提高三个阶段。通过学习动员阶段,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分析评议阶段,使全体党员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增强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整改阶段,使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党性观念有明显增强,作风上有明显转变,工作上有明显成效。

  四、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保障机制,形成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建立机关党委成员联系制度,建立督查制度,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加强舆论宣传;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在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领导水平上取得成效。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的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确保质量;三是坚持“六个贯穿始终”,明确着力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要紧密联系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调动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四是要注重总结经验,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党支部和党小组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突出特点,不断探索适合于本支部、本小组先进性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先进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建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把教育活动中的成功做法转化为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五是要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做到教育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机关各委办要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从总体上讲,我们机关的党员队伍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特别是通过开展“三讲”集中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有了明显提高,政治上有了明显进步,作风上有了明显改进。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在机关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为推进政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必须看到,面对“三个代表”的更高要求,面对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机关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确实存在着不少差距,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先进性教育的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形成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最后我再强调一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自觉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努力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完这个动员大会,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了,希望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安全、愉快地欢渡春节的同时,要按照中央“保先教育”领导小组1月28日的通知精神,利用节日时间搞好自学,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听取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坚持清正廉洁,自觉移风易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