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滚动图片

助力打造好居家养老的“柳州模式”

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暨重点议题调研活动

  • 2020-05-25   研究室—李理想

内容导航:

  到2019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71.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8.09%,老龄化社会特征较为突出。作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如何让我市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逐步实现市区“步行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打造好居家养老的“柳州模式”?

  5月19日上午,市政协开展督办重点提案《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暨重点议题 “加快完善柳州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调研活动。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副主席孙黎明率调研组参加活动。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鱼峰区龙擎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心,了解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老年人在照料中心享受的服务等。安居通公司承接运营的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心为我市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覆盖七个城区近9000名老人。

  在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提案人、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会介绍了提案内容,提案主办单位市民政局及市财政、人社、发改、住建、规划等政府职能部门,针对提案建议内容介绍了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各城区民政局及“安居通”“壮家女”“积善之家”等部分养老机构代表就居家养老体系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

  据悉,目前我市在城区范围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共30个;建成并正常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场所)158个。截至2019年底,规划配套用房7.013万㎡。下一步将在市区逐步实现“步行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三年内完成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0个,今年内在全市铺开20个长者食堂试点,努力走出一条柳州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人都有老的一天,发展好居家养老也是建设宜居城市、让城市更有吸引力的重要手段”,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提出:应着力解决居家养老场地问题,把政府补贴资金重点投向社区,利用行业协会管理好居家养老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吸纳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进入。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市政协积极配合参与该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通过委员提案、专题调研等方式,助推我市养老事业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陈鸿宁强调,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明天,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养老事业。要做好养老基础设施规划,着力解决当前居家养老服务场地落实难问题。发展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借鉴先进经验,打造柳州特色养老服务模式。要加大对养老事业投入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让老年人享受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列为2020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督办。根据市委同意印发的《柳州市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加快完善柳州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作为对口协商议题,由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牵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负责实施。

  市政协副秘书长梁志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农志兴、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申文朝、研究室主任陈红晖,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会主委、市发改委副主任蒋俏玲,市民政局局长王红等参加相关活动。

在鱼峰区龙擎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调研

在安居通公司承接运营的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心调研

召开提案办理协商面对面座谈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