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委员提案

做大做强柳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建议

  • 2008-05-23    致公党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十五期间,柳州的汽车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按照柳州的近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汽车产业达到1000亿元产值:具备年产9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但柳州市汽车产业至今仍存在着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零部件企业仍处于“散、小、重、弱、差”发展滞后的格局,近年来市内配套率不足50% ,并表现出上新车型时配套率明显下降的势态。不解决零部件产业发展滞后问题,今后柳州汽车产业发展必会受到制约。目前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主要问题有:

    1、政府对发展零部件产业集群的政策性引有待加强。如柳州汽车行业协会几年来作用发挥得很少;政府对发展零部件产业集群的政策支持有待加强;成立有全面统筹指导与协调作用的市汽车产业领导办公室,亦十分重要的。

2、零部件产业缺乏高端产品,配套率低;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利润率低;企业管理水平较低,难以做大。目前柳州市汽配零部件生产企业仍多以冲压件、简单机加工件等低端零部件制造为主,且生产规模较小,没有形成有品牌的大总成或模块生产配套格局。企业现仍处于分散的状态,未能实现专业化集聚效应,不仅缺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而且整车厂采取的是传统的竞争性采购体系,导致配套企业利润很低。同时,由于企业技术人才有限,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信息不畅,缺乏高新技术的支持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也制约了企业的做大做强。

3、零部件企业研发能力太弱,难以为继。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低、专业化程度低、发展慢是目前柳州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现状。柳州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企业缺乏对市场需求升级的敏锐性和供给能力,特别跟不上整车厂新车型开发对零部件生产配套的要求,在整车厂生产旺季,配套产品质量上不来,数量也难以保障。此外,当整车厂进行新车型开发失败时,一批跟随投资新车型零部件开发的零部件企业也血本无归,不少中小企业还因此而导致破产倒闭。

建议:

1、成立柳州市汽车产业领导办公室

应立即成立一个由市级领导直接挂帅的“汽车产业管理办公室”,由其牵头,对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做好全面规划和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与协调工作。如加大对零部件企业的技改资金投入扶持力度,建立汽配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汽车行业协会开发中介科技开发及咨询服务机构,通过社会化的中介机构从产品设计研发、战略发展咨询及采购、营销、物流等各方面为零部件企业提供全面服务,并为企业解决好土地、资金、技术、设备等问题,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减少各种摊派,帮助企业进行员工培训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政府采购支持本地汽车产业发展等等,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从规划——协调——服务上全方位做好工作,这样,我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发展就有了可以跟着走的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导核心。

“汽车产业管理办公室”要成为一个与经委平级或高半级的独立的政府管理部门,有关的管理权要全部下放给它,使它对全市汽车产业的发展能行使完全的管理权限,它可代表政府制定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优化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引导有条件的中小零部件企业不断提高和完善专业化生产水平,大力发展本地二、三层次零部件产品,使零部件生产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逐步形成适应整车企业先进采购方式,按专业化分工、分层次的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结构。

2、制订指导性政策,培育和发展汽车产业集群

柳州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先天不足是企业规模小、市场势力弱、融资渠道少、人才储备不足、信息资源欠缺等等,而产业集群的网络化正是广大的中小企业构成一个有效的网络。集群经济使同一产业内部的分工细化,以至于一个企业可以集中于该产业的某一个工序或某一种中间产品的生产,从而达到规模经济效益,节约制造成本。同时,这些中小企业通过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促进了信息流动和创造性思维的传递,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这种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很大,市场势力很强,集群内人才丰富、信息多,资源共享,有效地避免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先天不足。因此,通过产业集群可以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我市要培育和发展汽车产业集群,就要制定促进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政策,作足阳和、官塘、雒容等现有工业园区的连片开发文章。在引资的同时,亦要重视对本地零部件中小企业进行扶持,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真正做到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如阳和等工业园区也要重视引进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阳和等工业园区的定位,要以高起点的功能规划,通过完备的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吸引跨国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

3、提高整车厂本地零部件配套率

柳州要发展汽车产业,把柳州建设成为全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生产基地,就必须坚持走提高本地零部件配套率的道路。要提高整车厂本地零部件配套率,就要提升本地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技术水平和降低产品成本。技术水平低和产品成本问题是制约柳州汽车产品配套的主要因素,当前,柳州本地零部件企业仍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是制约该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整车厂的要不断发展,就必须不断地推出新车型,如果柳州的零部件配套水平跟不上,反过来就会影响整车厂的发展,因为新车型的生产可能会因此而离开柳州。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4、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今,由于整车厂对零部件的不断压价,柳州零部件生产企业相互竞争已达白热化的程度,这实际并不利于我市零部件及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经济中,企业应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通过伙伴关系的建立,促进信息流动和和创造性思维的传递,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由客商、供应商、竞争者,以及诸如大学、专业学校、顾问团、政府等支持性机构所构成的集群会降低成本和促进创新。

因此,柳州整车厂与本地零部件配套企业要获得双赢,不应再继续沿用原来的所谓“全球化采购”模式,而应转变为与一级二级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采购模式,形成“整体大于局部”的合作优势,从而取得效益的最大值。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时亦表示:今后五菱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微小型汽车产业链,通过构建上下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本土构建全球采购基地,力争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5、建立柳州汽车零部件公共研发平台

发展柳州汽车产业,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想改变仅作为“世界汽车加工和组装中心”的地位,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道路,就必须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同样,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不仅要扩大自己的实力,生产绝大多数的汽车零部件、系统、模块等,而且也要承担更多的研发工作,提高产品开发能力,做到系统开发、系统供应。

因此,解决好零部件的研发问题,才能跟上世界汽车生产发展的潮流(即国外汽车零部件研发能力已强于整车厂),通过零部件技术的提升,进而推动整车厂新车型研发水平的提高。但如果寄希望于零部件企业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实际上是难以办到的。零部件企业只有依靠政府建立的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才能有效提升其产品的技术水平。因此,要实现柳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持续发展和企业的日益强大,应突破单个企业能力的限制,改变企业自主研发成本负担重、力量分散的现状。柳州乃至广西有必要集成政府、高校、研究(院)所、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创新资源,加大政府扶持资金的投入力度,通过多方的大联合,合力开发汽车产业公共技术资源,建立“柳州汽车零部件公共研发平台”,尽快提升柳州零部件产业自主开发能力,是提高柳州本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重中之重的工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