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加强对企业退休人员关怀与管理的建议

  • 2019-12-04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韦方巳 汤玉林

内容导航: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企业退休职工也逐年增多,企业退休职工的管理并未随着时代的要求逐步完善。在计划经济年代,他们都能以企业为家,企业也可以为职工提供种种福利待遇,提供着生、老、病、死一条龙服务及一切所需的关怀。但自从国家改革的不断推进,一些改制的企业,无法对本单位的退休职工予以关怀,因此企业退休职工逐步转为社会化管理,从而后使职工失去了“家”的感觉。如今很多地方的退休职工是由社区进行管理,但社区显然是不到位的,以前的退休职工碰到问题可以找单位,如今找社区,社区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均未健全,导致退休职工出问题后,找社区,社区推给单位,单位又无法解决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管理,如何让他们有归属感,如何让他们发挥余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现状

 (一)退休职工的思想状况。大多数职工退休后,单位不再管理,但他们在单位上工作了一辈子,对原单位和同事们的感情是很深的,如果原来单位和他们完全没有联系,会有一种被企业抛弃的失落感、悲凉感和危机感。

(二)退休后生活待遇的落实。目前退休职工的生活由社区管理,但社区工作人员少,也由于社区管理退休职工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管理和照顾工作不到位,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有儿女的职工尚可依赖,但对于孤寡老人,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很难做到尽职的关怀。对于办理社会保障之类的补助,经常发生社区让退休职工找企业,而企业没有管理他们的权限,造成两头不到岸,职工被踢皮球。且对职工的临终关怀,社区不予慰问,企业也不管。职工病故后,没有一个组织出面处理后事,委实让职工本人和家属心寒,有悲凉感。如某大型企业退休职工,近年来在家病逝几天才发现的有十多起之多。

(三)对特殊困难人群的关注不够。比如高龄老人,病重病危的退休职工,基本上只能靠家人照顾,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很少。对职工的临终关怀,社区不予慰问,企业也不管。职工病故后,没有一个组织出面过问后事,家属十分心寒。有部分生活极端困难、无依无靠的退休职工,弥留之际根本无人知晓,如某大型企业退休职工,近年来在家病逝几天才发现的有十多起之多。

(四)退休老人随着年龄增大,年老体弱,百病缠身,看病难、看病贵,对医疗保障的不足反映较强烈。

二、 建议

(一)加强社区管理机构建设,增加社区管理人员,加强社区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注重培养退管人员的自身素养。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如由社区建立退休职工管理档案,让社区管理人员入户了解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随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重点关注困难人员和孤寡老人,尽量做到管理人性化。

(二)充分发挥社区、企业和社会力量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离退休职工的关爱和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应每月或每季、每年给予退休职工进行慰问,避免让职工产生人走茶凉的不满情绪。学习外地经验,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对高龄、有特殊困难的退休职工,定期给于帮助。

(三)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退休党员过党组织生活应该经常化多样化,开展一些党员互助活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你该想办法及时传达到每个党员中去,使企业退休党员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

(四)医疗保障多向退休职工倾斜。职工退休后,身体健康状况会逐年下降,因此医疗是退休职工最急需的保障,建议医院出台一些针对退休职工的政策,加强社区医疗设置的添置,安排各大医院的医生到社区坐诊等等。

(五) 利用网络优势,提高对退休职工的管理。

1、建立退休职工管理网站。目前网络发达,退休职工有什么需求可通过网站向社区提出。社区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和老人的联系。

2、建立微信群。由社区统一建立微信群,搭建老人交流平台,退休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在危机时刻得到及时救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