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加快打造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的建议

  • 2019-08-15    致公党柳州市委会 余剑军

内容导航:

近年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住宿、旅游购物、餐饮等第三产业的高速发展,解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带动大量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拉动内需的新生动力,祖国的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同时也让旅游业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有山水风光、民族风情、沿海岛屿、边境体验等,从宣传报道来看,广西旅游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面对旅游市场日益大众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来说,广西的旅游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比如在旅游线路的设计上。

一、广西旅游线路设计存在的问题

通过了解,广西旅游资源在旅游线路产品设置上仍然处于各地市单打独斗的现状,错失了将广西旅游业发展壮大以及扩大影响力的机会。纵观广西目前比较有知名度的旅游资源线路,有桂林及周边区域的山水游,柳州三江的民族风情游,北海、防城港的沿海休闲度假和海岛游、还有东兴凭祥的边境游,巴马长寿之乡体验游等,可通过向旅行社了解,以及在国内目前比较知名的几个旅游app进行搜索可知,广西的旅游线路设置上,除有少量桂林北海、南宁北海这种两地线路外,环广西跨市的综合性或专题性的旅游线路非常少,限制了许多想全面认识广西、游广西的游客,特别是外地游客的选择和消费需求。

二、打造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的意义

现在区内道路交通日益完善,高铁、高速公路基本通达主要市县,甚至直达旅游景区,十分适合打造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且打造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有利于推进全区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格局,推动各地市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对外可以增加外地游客的旅游项目选择,通过优质的旅游服务扩大广西旅游知名度。

三、建议

(一)由自治区旅游主管部门主导,联合各地市旅游主管部门以及旅行社,研究探讨打造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工作,规划设计一批体现广西旅游资源的旅游线路。

(二)由自治区政府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的设置以及后续发展给予一定的扶持,比如各景区的门票和各酒店的房费给予更大的优惠力度,铁路部门给予游客在候车、票务等更方面更多的支持,道路交通部门给予车辆通行、过路费用的减免等支持。

(三)考虑到游客需求的多样性,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的设计可以采取“丰富”与“独特”相结合,既有广而全的线路,也要有专而精的线路,比如包含山水景色、民族风情、海边度假、边境体验的全面认识广西的旅游线路,也要设计以广西风光、城市休闲、风情体验某单一主题的旅游线路。

(四)环广西跨市旅游线路的设置要着力推动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确保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发展。要以广西各地市的旅游资源特色为基础,挖掘各地市旅游文化内涵,突出独特的文化特质,创新多种文化旅游展现方式,串联起各地市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