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将酒精纳入控制框架公约的建议

  • 2019-08-15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浦建华

内容导航:

在当今社会中,对于许多人来说,酒或者含酒精饮料是社会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干一杯”是大家聚会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语句。但是,酒精带给人们的危害却不世人所知。世界卫生组织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饮酒呈下降趋势,而中国人均饮酒量却一路高歌猛进。该报告称,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从2005年的4.1升上升至2016年的7.2升,增幅高达76%!而中国终身戒酒率却由2005年的50.9%下降到2016年的42.1%。“中国酒精性肝病患者人数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全球饮酒与健康报告》所显示,饮酒所产生的负担巨大,而且分布广泛。每年全世界会有300万人死于酒精导致的疾病,大约每分钟会有6人死于相关疾病,其中有四分之三为男性,四分之一为女性。在我国,以2016年为例,可以归因到饮酒的肝硬化、道路交通伤害、恶性肿瘤的死亡人数分别达到83341人、88513人和78052人,仅这三种死因就近25万人。酒精危害,触目惊心。

为此建议:

1.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所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模式,制定《酒精控制框架公约》,对酒精行业予以监管。

2.制定相关政策,管理和限制酒精饮料的零售,限制或禁止主要针对年轻人的酒类广告或促销活动,通过价格政策来减少未成年人饮酒现象,管理饮酒环境并减少醉酒行为造成的负面后果等。

3.加大宣传力度。多方位,全角度,在全国范围内宣传酒精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在酒精饮品的外包装上印制“饮酒有害身体健康”的宣传字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