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军训的建议

  • 2019-08-15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浦建华

内容导航:

新学期即将来临,又是各中小学生进行军训的时期。根据《国防法》、《兵役法》和《教育法》的有关规定,中小学生必须接受一定的军事训练。作为新世纪的中小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书本知识,更要具有崇高的理想、良好的品质和敢于拼搏、勇于吃苦的精神。然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在校纪律涣散,生活奢侈,意志薄弱。通过军训,让学生亲身体验纪律严明的军事化训练,这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需要。但是,目前中小学生的军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存在问题

(一)军训时间短,形式单一。学生在学校所进行的军训,普遍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队列练习,不能达到军事训练的要求。

(二)军训多限于新入学学生,对象单一。一名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军训多局限于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入大学几个新入学时期,学生军训学习期间也就仅仅3或4次,军训的意义被消弱很多。

(三)当前学校的军训都是各自为政,经费支出得不到保障,存在利益链。

二、为此建议

(一)国家有关部门,如教育部,国防部出台统一的军训统一教程,规范军训教育的管理,并进行考核、检查、督导,增加军训内容,比如军事历史知识、军事现状情况等内容,将军训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使军训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

(二)将军训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每年定期定时集中进行军训。参加军训的学生不局限与新入学的学生,扩大为每一名学生。建议18岁以下中小学生每年必须参加一定时间的军事训练。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根据开展国防教育的需要,在财政预算中保障国防教育所需的经费”的规定,建议政府将中小学生军训活动经费列入预算,切断与之相关的利益链,加强监督,保证军训纯洁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