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在全市大力开展常态化读书活动以提振并不断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建议

  • 2019-08-01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肖立理

内容导航: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而国人的精神层面并未得到相应地提升,不少人已经没有了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也忽视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传承,甚至有部分国人的文化素质尤其是道德水准出现下降的趋势。这些现象发生既严重影响了中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也严重影响中华民族成为一个具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进程。

近一年来,本人多次参加由柳州市鱼峰区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举办的“非公学堂”读书分享活动后深有感触。此项创新活动载体以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主体,通过利用业余时间(一般为周末晚上)定期举办(原定每月一期,现已逐渐发展为每旬甚至每周一期)以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新经营管理思想等主题读书分享活动,提出了“学学好思想,读读更健康”的口号,让参与活动的各位成员能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获取新知识、结交新朋友、激发新思维、提升新境界。一年多时间里该项活动已在20多个不同场所举办20多场,参与人员500多人次,活动反应良好且影响力不断扩大。本人觉得这种常态化的读书分享活动形式对于推动全民阅读事业提升全民素质以及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为更好地推广和发展这类文化活动,现就在全市大力开展常态化读书活动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出台政策文件。建议尽快研究出台鼓励社会各界开展常态化读书活动的政策文件,明确支持各级单位、部门,尤其是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推动全民阅读的事业中来,在社会公益组织的组建审批、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更加宽松的政策扶持,让更多社会公益组织得以更加顺畅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此项事业中来,为形成常态化读书活动氛围奠定政策基础。

二、加强业务指导。建议党委政府的文化部门主动为社会各界组织举办的常态化读书活动提供场所支持,引导他们进入到这些场所中开展活动,同时指派专业人员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公益组织的专业人员加强对活动的指导,严格把握好活动内容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给予正向激励。建议由市委市政府定期组织对各类常态化读书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充分利用党委政府的各类媒体及时采编和发布常态化读书活动的相关信息,发掘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对于业绩突出的社会公益组织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在全市形成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

相信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各类组织将会把常态化读书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对于发展全民阅读事业、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