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将田螺养殖产业作为扶持产业大力发展的建议

  • 2019-08-01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罗勇胜

内容导航:

2018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大力发展螺蛳养殖的号召,各地螺蛳养殖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其中尤以稻田套养田螺最为突出,其具有生态,环保,绿色,等优点。除以上优点外,还符合扶贫产业发展原则。

一、 稻田养螺作为扶贫产业具有以下优势:

1、稻田养螺只需一次投种,以后可长年采收,无需再投放种苗。饵料成本,管理成本均比较低,贫困户均能承担得起。从螺仔到商品螺只需4个月,生长期短,见效快,当年投入,当年即可获得收益。

2、贫困村一般没有工厂,也就不会有工业污染。水源清洁,水质良好,比较适合田螺生长。

3、稻田养螺劳动强度低,不需要青壮劳力,平时的管理只是清除福寿螺,捕捞田螺等,小孩或老人都可以完成。可调动贫困村里闲置劳动力的积极性。

4、经济效益显著。一般田螺亩产可达600斤以上,按市场收购价4元/斤计算,收入可达2400元/亩以上。

二、做法及建议

1、建立示范,引领带动。各县区根据自身特点建立稻田养螺示范基地,从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经营管理等方面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以便于推广带动周边贫困村通过稻田养螺脱贫致富。

2、抓住龙头,打通销路。销售问题始终是扶贫产业的重点,也是难点。贫困村的运输问题比较难解决,政府部门应当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帮助企业敢于保价收购,确保销售畅通。帮助企业打通销售渠道,形成良性循环。

3、复制模式,带动后进。贫困村一般地处偏僻,外地调种损耗率高,最好能够就近采购种螺。头一年养殖成功的农户可将适龄的田螺作为种螺销售给其他贫困村,既可将损耗率降到最低,又可以解决部分销售问题。先进带动后进,最终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4、发展旅游,文化助力。发掘当地田螺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事业。比如融水香糯田螺节,柳南区的螺蛳粉文化节。通过品螺味,百螺宴,摸螺蛳等形式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