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加大文创产品宣传推广力度的建议

  • 2019-08-01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余剑军

内容导航:

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结合旅游业发展衍生的旅游文创,已成为各大景区在观光之外,与休闲度假产品相配套的、不得不搞且必须搞好的赢利点之一。其功能一来可以传播文化和品牌,二来可以增加产品收入。文创产品种类丰富,可以是文化艺术内涵丰富的工艺品,也可以是接地气贴民生的地方食品,既是旅行者旅途的纪念品,也是其赠送亲友的最佳礼物。旅游区通过出售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可以获得二次盈利,又可以借旅游文创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扩大景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经实地调研,向市文旅集团旗下负责文创产品开发和宣传推广的柳州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了解,目前柳州市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无论在品种和形式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宣传推广方面仍然比较缺乏。柳州市的伴手礼体验店现在仅有一个,设在百里柳江游客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该门店虽地处旅游项目景区内,但实际情况受众较少,不能让文创产品发挥出最大功效。因此建议加大文创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与设计、生产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政府文化旅游宣传部门在传统的景区旅游纪念品销售点和机场、火车站、车站的候车室,以及城市商业中心的商业街区或大型商场内设置文创产品宣传展示柜,用于展示本地的文创产品。且展示柜的文创产品必须定期进行更新维护,以展示文创产业的生机活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销售点,现场进行文创产品的售卖。

二、结合每年市级或县区级举办的各类、各层级的文体艺术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本地文创产品的宣传推广,一是可设置展示平台,展示精美的文创产品实物;二是可发掘文创产品的内涵价值,用故事与活动相结合进行演绎,诠释产品的精神内核,把文创产品所蕴含的地方特色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建议政府文化旅游宣传部门搭建平台,购买服务,通过各级宣传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等开展富有魅力的文创产品宣传。

四、建议在文创产业发展上给予政策扶持,在创业资金补贴、优秀文创产品奖励等方面给企业以政策扶持,对符合要求的文创企业可以享受财税、路演推介、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各项服务。还可以不拘一格引人才,制定引人才政策吸引更多设计型人才来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创造和生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