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提升柳州市刘三姐文化发展的建议

  • 2019-07-23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江波

内容导航:

刘三姐的传说广泛流传于广西各地,据记载,刘三姐居住生活在柳州期间经常和民众在柳江河边唱山歌,专为穷苦大众传歌颂唱,并在柳州小龙潭骑鲤鱼上天成仙。刘三姐文化深受大众喜爱,在广西有许多地市借刘三姐的传说在大力发展刘三姐文化。2006年刘三姐歌谣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更是让全国乃至世界对刘三姐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柳州市对刘三姐文化的重视和发展是有历史传统的,据了解,1958年底,柳州文艺工作者根据广泛流传于广西的刘三姐传说编写成彩调剧本并进行表演,并到全国各地进行巡演。1960年5月,由300余人组成广西彩调剧团演出队伍到北京中南海进行展演,毛泽东等中央领导都观看了演出。尽管刘三姐文化千年不哀,在柳州市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但是近年来刘三姐文化却呈现日渐衰落之势。据了解柳州市内目前没有固定的场馆对刘三姐文化进行推广宣传,在年轻一代中对刘三姐文化的认识越来越少,城市里缺乏刘三姐元素的艺术作品。因此建议政府采取措施提升刘三姐文化发展,传承历史文化,建议如下:

一、把现在的鱼马公园改为刘三姐公园,增加刘三姐文化元素,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设置刘三姐文化艺术博物馆,展示刘三姐与柳州有关的歌谣、故事、艺术、新闻资讯等。

二、在新建小学中设立一所刘三姐学校,鼓励和扶持该学校的教学内容增加以刘三姐文化艺术培养为特色内容,教授学生刘三姐歌谣等艺术形式,向学生传播刘三姐聪明伶俐、勤劳朴实、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性格特征。

三、建议在柳州市进出城入口或者机场、车站附件设置刘三姐大道,增加城市道路名称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四、建议在城市主要节点区域设置以刘三姐形象或故事为主题的城市雕塑,在城市各广场、景点增加有关刘三姐的文化文字宣传,增加游客和市民对刘三姐文化的认识。比如在新火车南站广场和机场建设刘三姐雕塑,在人民广场、市民广场设置刘三姐文化宣传栏,让进出柳州的乘客和平时在广场休闲的群众感受到最直接的刘三姐文化。

五、建议成立柳州市刘三姐文化传承研究会,由政府给予场地和资金扶持,由柳州市刘三姐文化传承研究会开展刘三姐文化的推广和相关物品的收集,不定期的举办相关活动,打造一个刘三姐文化传承基地,把刘三姐文化代代相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