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整治旅游旺季存在的乱象的几点建议

  • 2019-07-23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每年的5-10月是全国的旅游旺季,特别是7、8两月恰逢学生暑期,旅游市场更是火暴。旅游市场的旺盛,带来的是一些乱象,尽管近年来全国各地旅游监管部门都在加大工作力度整治旅游业存在的诸如强制消费等现象,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纵观旅游行业,乱象依然存在,而且有越来越隐蔽之态势。

一、存在的乱象问题

(一)不合理低价游依然存在。近年来,全国各地在打击和清理不合理低价游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此现象依然存在,有旅游线路从跨境跨区长途游向省内市内短途游之转变,有游客对象从青年游客向中老年游客之转变的趋势。此类低价游组织者一般与游客签订一个虚假的旅游合同,有的甚至什么都不签,也没有正规的导游带团,出发召集人甚至可能是游客本身,游客的安全和权益根本得不到保障。比如在我们广西,据媒体报道,2018年至2019年广西各地纷纷出现许多低价游桂林的情况,10元一日游或39元一日游、99元两天三夜游的宣传信息在群众中特别是老年人群体中传播,许多游客在参团回来后发现这些团一路进购物店,被强迫或受煽动购买了许多三无产品。旅游监管部门也一度采取措施对低价游情况进行整治,但由于此类成团线路多具有隐蔽性和随机性,整治效果较难达到长效性。

(二)隐形消费依然存在。在一些旅行社组织的团队线路中,依然存在出发前未告知,行程中“建议”游客参加的隐形消费旅游项目。比如增加自费景点、景区内的车船票,需自行购票的文艺演出,必须租赁的诸如接收耳机之类的器材等等。虽然不一定是强制性消费,但由于此类项目通常都未提前告知游客,或者游客不参加、不消费,旅游质量就会极大的降低,极易引起纠纷。本人就曾经遭遇过在参团旅行过程中,要求以20元租赁接收耳机的情况,尽管费用不高,耳机的使用对提高游玩质量也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旅行社未提前告知,还是让一部分旅客感到不悦。

(三)部分旅游区客运的议价、拒载、宰客现象依然存在。旅游旺季带来的景区、火车站和汽车站的客流高峰,随着而来的就是出行的供需矛盾,这个时候,部分不法运营车辆的司机乘机蠢蠢欲动,议价、拒载、宰客等乱象极易出现。而且这种在景区、车站大声吆喝拉客的现象,极大影响了城市形象。比如现在很多地方的汽车站、火车站出口处仍然聚集着许多拉客的营运车辆。

二、建议

(一)加强旅游监管的同时引导游客树立起准确的消费观念。针对不合理低价游首先依然是要加强监管,要联合旅游、交通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二是加强对旅游者的宣传,引导游客正常消费,树立起准确的消费观念,拒绝零团费、低团费,远离“黑社黑导”,不要指望低价或者少出钱能给自己带来高品质的享受,别为贪便宜而上当受骗,得不偿失。三是鼓励正规旅行社规划设置线路,在保证品质和市场秩序的前提下,多推出价格实惠的旅游线路,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二)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针对隐形消费,旅游监管部门依然要不定期的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旅游市场巡查力度,对旅游市场中各类经营单位、社会组织、个人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发布虚假违法旅游广告、违法违规经营旅游业务、强制或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等违法行为。

规范旅游市场经营主体,旅行社必须明确线路中的项目具体信息和收费情况,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放心踏实消费。对出现违规情况的经营主体,要坚决予以查处和处罚,对屡教不改、屡禁不止者要坚决予以取缔。

在加大巡查力度的同时,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旅游景区显著位置设立消费维权提示牌,向游客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快速处理旅游消费者的投诉,确保维权工作到位,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整治力度,增加正规运营。针对部分旅游区依然存在议价、拒载和宰客的情况,在旅游旺季要加强整治力度,在非法拉客人员经常出现的重点区域设立固定岗,与流动巡逻岗相结合,执法人员增加巡逻次数,及时将拉客现象制止在萌芽之中,将无证经营的黑车清理掉,不给非法拉客人员可乘之机。对路边拉客、宰客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并加大处罚力度。与此同时,要研究分析游客需求,增加正规运营车辆和运营线路,合理设置收费标注,满足游客需求。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