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将认识粮食作物纳入少儿教育课程的建议

  • 2019-05-14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近日,一条新闻报道《霍启刚郭晶晶带儿子下田插秧》在网络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纷纷点赞,有网友评价说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也有网友说有远见的父母都舍得让孩子吃点苦。这则新闻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城市里的小孩,包括大人都不认识粮食作物,不知道粮食是怎么种植、成长、加工而来,也体会不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不认识小麦、水稻、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当然并不是大家的错,许多人几乎从没见过这些粮食作物,更没有体验过如何种植这些粮食作物,又如何来分辨。而且由于对粮食作物缺乏认识,许多人没有爱惜粮食的习惯,也容易出现出现挑食的毛病,相信如果从小认识粮食作物,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将极大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挑食的毛病也会得到改善。因此建议将认识粮食作物纳入少儿教育课程。

一、将认识粮食作物纳入少儿教育课程,成为课堂正式教学内容。要让学生认识粮食,认识粮食作物。区分大米、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等粮食,学习这些粮食作物种植的时间、种植的步骤、成长的样子、收成的样子,还有之后的粮食加工等等。让学生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懂得粮食的营养价值,学会爱惜粮食。

二、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结合学校的春游、秋游等活动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认识粮食,认识粮食作物。甚至组织劳作课,一起认识庄稼、蔬菜,家禽,体验种植粮食、蔬菜,感知乡间事物的鲜活和乐趣,感受一蔬一饭的来之不易。

三、也可以鼓励家长带领孩子一起走进乡村,接触大自然,认识我们的“五谷六畜”,让他们更懂得尊重大自然、感恩大自然,陶冶孩子性情。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