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学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建议

  • 2018-07-18    致公党柳州市委会 李玲

内容导航:

2018年423日,柳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等六部门转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2018〕96),文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工作……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现我市部分学校已开展垃圾分类教育,鱼峰山小学、革新一小、飞鹅路逸夫小学等一批学校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系列活动,树立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但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校对垃圾分类教育重视度不足,大部分学校没有将垃圾分类管理教育作为常规教育项目。二是相关部门垃圾分类宣传经费主要倾向于于社区居民小区宣传费用,对学校开展该项活动经费支持不足。三是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大部分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还是以发放宣传手册、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学生缺乏实践机会。四是大部分学校教室还是一个垃圾桶,环卫部门提供的用于收集垃圾的垃圾车也没有设置垃圾分类箱,学生在扔、扫除、处理垃圾环节中,无法进行垃圾分类。

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达成学校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100%目标,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一是将垃圾分类教育列入常规教育内容,将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情况列入对学校考核评优评先的参考内容,要求各学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相关教育宣传活动。

二、多部门联合,大力加强宣传力度,丰富教育形式。学校定期邀请环卫、环保、市容管理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进行讲座与现场教学,开展实践活动。

三、增加经费投入,确保学校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备,为各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教室配备分类垃圾桶,环卫部门接收校园垃圾采用分类垃圾车,实现垃圾分类教育理论实践相结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