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在致公党中央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17-11-24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致公党同仁:

很高兴受致公党中央邀请参加“归国留学人员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专题座谈会。我是致公党柳州市委会主委朱霞,2017年我们承担市委重大调研课题《归国留学人员在柳创新创业环境研究》。受组织委托,现在我代表致公党柳州市委,谈一谈我们根据调研在这个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和一些建议。

近年来,随着柳州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广阔的市场前景对留学海外的学子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一批掌握前沿科学知识,拥有国际视野并且兼具东西方文化的优秀留学人员返柳就业创业。一直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吸引计划,并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从而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我市建设。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环境,我们结合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侨海”特色,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做法等方式,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从在柳归国留学人员数量、年龄、层次以及专业技能等多个方面,分析了从国家到柳州市为吸引海归人才实施的优惠政策,在柳归国留学人员的就业创业状况,我市归国留学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及对我市创新创业环境的需求,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为了更好配合调研,这次共发放调查问卷49份,线上调查37份,线下调查12份。调查对象均为在柳归国留学人员。其中公派出国的24人,自费出国的23,其他方式出国的2人。男性27人,女性22人。博士4人,硕士31人,学士14人。自主创业的7人,企业的14人,机关/事业单位的26,其他领域2人调研报告中针对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分类加以阐释,包括政策环境、有型的基础设施、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金融环境、文化和社会规范等。创新创业环境包含又不仅限于以上五个方面,因为篇幅有限,挑选了比较总要的五个方面作为研究对象。值得说明的是,个体和团队本身所具备的条件和能力的大小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具有很重要的位置。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选择到国外学习,自费留学生逐渐成为留学的主要群体。在全国范围内,留学已从先前的“精英化”人才流动转向“大众化”的出国学习,留学的意义正在变得更加广义,留学人员的类型、出国方式和渠道都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根据柳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不完全统计,在柳州的归国留学人员约有4000多人,其中500人为柳州市公派留学人员。主要分布在高校、医院、机关、高新技术企业或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相当部分自己创业。在这次针对在柳的归国留学生调查问卷中,不到1/3的受访者认为归国留学生更具有优势。在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上,归国留学人员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的发挥,其次才是经济收益和福利待遇。作为留学生企业孵化器的留创园,柳州市留创园是广西4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之一,目前园区在孵留学生企业6家。投资项目设计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柳州作为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虽然工业基础较好,在既没有地缘优势也没有政策优势情况下,仍然致力为归国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如近年来将园区准入标准扩宽至国内博士毕业的创业项目也可以享受留创园的政策;园区已和柳州银行科技支行达成合作意向,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出台柳东新区大学生和海外留学人才创业扶持奖励办法(试行)》

但在具体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归纳总结如下:1.在人才引进、管理方面,没有专门部门对归国留学人员在柳创新创业进行归口管理,存在多头管理,办事程序繁复现象,缺乏人才引进、管理“一站式”综合服务。2.缺乏信息共享大数据支撑,缺乏一个有权威、有影响、统一开放信息共享平台,无法对创业型留学归国人员亟需的包括学术信息、科研技术、政策信息、国内情况、企业需求进行整合,不利于技术成果转化,资源未能充分利用。3.政策针对性不强,对不同层次不同背景的归国留学双创人才没有制定具有区分度的优惠政策,双创优惠政策倾向于大企业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对其他创业人才政策优惠力度不足。4.资金短缺,创业融资难,缺乏完整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完成对创业期间所需的融资支持。归国留学人员融资渠道有限,缺乏房产和其他不动产进行抵押,难以获得银行等传统机构贷款支持;国内资本市场尚不健全,缺乏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国内风险投资公司为其提供资金支撑。5.我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力度不足。6.缺乏专业的创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我市没有专门针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所需的政策、知识产权转化、专利申请等一系列双创培训和创业导师。7.没有整合侨海资源对归国留学人员双创进行良好引导和支撑。

总体来说,为营造良好宽松的引才大环境和公平对等的创新大环境,从政府效能、产业布局、创新体系、资金渠道及“侨海”资源等五个方面提出以下意见。一是政府引导,提升效能。通过创建“一站式”服务、优化信息管理等进一步构建服务型政府。通过整合、完善现有政策,全力支持事业单位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氛围。二是产业主导,拓展创业市场。创新创业离不开当地的产业布局和结构,因此,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的大环境下,必须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发展路径自觉契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目标。因此,建议立足支柱产业优势,强化创新创业支撑;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拓创新创业新领域;促进第三产业业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三是构筑载体,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以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为契机,以科研院所、高校为桥梁,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为抓手,以优化我市留学生创业园为重点,将我市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融入我市创新体系建设。四是筹措资金,搭建融资信用平台。通过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金融服务实现担保转向风投,并制定投资失败的补偿机制,有序引导孵化成功的、有条件的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资本运作等措施,为归国留学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五是挖掘“侨海”资源,吸纳创业人才。归国留学人员拥有庞大的海外联络网,因此,善于与在柳归国留学人员联络互动,重视留学人员与海外的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我市的发展,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吸纳和培养国际人才。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