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建立农业废弃农资回收机制的建议

  • 2017-11-24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朱霞

内容导航:

根据自治区农业厅《广西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广西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强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广西农业部门统计,2016年广西年仅农药投入量约14758吨,虽因农业部门推广新技术、新措施,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广西仍是农业生产大区,广大农业生产者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除草剂、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仍然较大。农业生产者在使用农业投入品后,对农药瓶、包装袋等随意丢弃的现象。数量巨大,包装多样的农业投入品包装袋,分布于田间地头,不仅影响农村生态环境,而且残留于包装内的化学药物存在污染水体(土壤)的风险,危害农村水源及农民健康。

建议:

1.制定农业生产投入品准入机制,明确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对农业投入品回收的强制条件和义务;

2.鼓励农业生产投入品经营单位回收制度,政府对每回收一定量的农药瓶等农业投入品进行奖励。

3.鼓励农民以一定量农药瓶等农业投入品可兑换现金券,引导农民自觉收集废弃农业生产投入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