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致公党柳州市委

关于加快污染密集型产业布局重组、启动柳东国家级新区申报,全面推进城市“双修”持续提升柳州市整体环境质量的建议

  • 2017-11-24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

内容导航:

柳州为工业城市,柳州工业经济总量在广西的占比居全区各市之首,约占广西工业总产值的1/5,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过去十五年间,柳州市“工业化”与“城市化”双轮驱动,柳州经济稳步向前,经济转型成效显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指数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是柳州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关键期,奋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新跨越的攻坚期,更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促进发展的全面建设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广西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生态立区”发展战略,提出坚持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绿色发展蓝图正在为柳州提供更健康和持续地发展动力,生态环境保护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呈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于环境的诉求也在水涨船高,过去十五年柳州取得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显著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遗留了较多的环境问题,面对“十三五”甚至未来更长的时间,如何协调经济发展、城市扩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是摆在柳州市政府面前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2001~2016年间柳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数据事实

1、 工业化发展数据:2001-2010年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从42.24%逐年增加到峰值63.86%,之后逐年下降至2016年的54.98%。

2、 人口城市化发展数据:2005年45%逐年提高到2016年的63.01%。

3、 土地城市化发展数据: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7年的159.1平方公里扩展到2016年的267.61平方公里,年均增长5.95%。

4、 经济发展数据:2001-2016年16年间柳州市国内生产总值由283.68亿元上升至2476.9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6.12%;2001-2016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也8224元增长至64174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4.68 %。

5、 人民生活发展数据:2002-2016年间柳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保持着稳步上升的趋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7928元提高到2016年的302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1954元提高到2016年的11107元。

一、加快污染密集型产业布局重组

1、污染密集型产业分布和排污资源消耗的现状

目前,产业结构上,柳州市基本形成以汽车、冶金、机械为支柱产业,制药、化工、造纸、制糖、建材、纺织和日化等为重点产业的发展格局,主要污染密集型产业为冶金、制药、化工、造纸、水泥、电力等。柳州市城区内污染密集型产业主要分布在两大区域:一是柳北片区,分布有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始建于1958年)、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7年)、广西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8年)、柳州市柳新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8年)等;二是鱼峰片区,主要分布有鱼峰水泥厂(始建于1958年)、三柳化工厂、东风化工厂、鱼峰啤酒厂等。2015年,这些污染企业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占到全市总量的22.3%,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到全市的40.7%,工业企业的综合能耗为,占到全市工业综合能耗的44.5%。

2007年,柳州出台的系列资金、土地使用优惠政策刺激下,鱼峰片区的主要污染源已经相继实施搬迁改造、退城进园,市区工业与商居用地混合布局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2014年1月,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柳化搬迁改造的定案;2015年4月,官方表示柳化搬迁规划已启动,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始建于1958年)、广西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方案仍未达成共识。

2、柳北片区重污染企业布局重组的必要性

① 城市建成区往北扩展使得工业与商居用地混合布局问题愈发严重,环保投诉增多

柳北片区的柳钢、柳化、柳电等企业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建厂,这些企业昔日为柳州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柳州市城市建成区的面积从由2007年的159.1平方公里扩展到2016年的267.61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柳北片区主要污染源与周边商居用地越来越近,现阶段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混杂的问题十分严重(与柳州高中4.4公里,与中心城区约8公里,柳化与2008年建成的望泰北城华府等小区最小距离仅为1公里),近年来环保投诉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应尽快落实污染密集型企业的搬迁,以期进一步改善柳州市的整体环境质量。

② 柳北片区污染源处在主城区的上风向,对于下风向的主城大气污染影响较为显著

柳州市冬季盛行北偏西风和东北风,夏季盛行南风,以东北风和北偏西风为主导风向,见图6,污染系数最大,而柳化、柳钢、柳电三大企业均位于柳州市主城区的上风向,对主城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大气环境影响。图7-10近三年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显示,虽然目前二氧化硫与二氧化氮污染物达标性较好,但是PM2.5污染物超标仍较严重,柳钢、柳电的污染贡献最大,除了需要技术上进行减排外,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布局性调整、提高性搬迁把这几家重大污染源搬离主城,搬到下风向位置,以期尽早摆脱“酸雨之都”的帽子。

③柳北片区污染源处于柳江上游,水环境风险隐患较大

柳州市主要以柳江为饮用水源,而柳化、柳钢等污染源排污口设在柳江的上游地带,对于下游饮用水源水质的影响不可忽略,水环境风险隐患仍然较大,迫切需要进行布局性调整破除水环境风险隐患。

3、柳北片区重污染企业布局重组对策建议

建议由市工信委牵头单位,由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单位,由相关区政府、相关园区管委会实施单位,推进污染密集型柳北片区工业布局调整,制定调整方案和年度工业布局调整企业计划并强力推进,近期落实柳化、柳电实现整体性提高搬迁,远期力促柳钢实现整体性提高搬迁,以最终实现该片区由传统重化工业向产业高端化和现代服务业的根本性转变。

做好搬迁落地选址论证,以远离城区、位于主导风向下风向、柳江下游为佳;争取自治区政府补偿资金和其他优惠政策支持,用于解决搬迁补偿资金不足、工人下岗与再就业等社会民生问题。

既要柳钢也要柳州”,这是柳州走出的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成功之路。10多年来,通过一届届党委、政府的接力努力,打造生态链,关停并转一大批重污染企业,投入42.11亿元建成10座污水处理厂,对企业加大治理力度,不但让柳钢等企业实现“增产不增污”,还实现了“增产减污”。多年的努力下,柳州生态环境逐渐向好。“既要柳钢也要柳州”,成为柳州坚持工业经济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的成功之路。

习主席有关金山银山绿水清水的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柳州的理解为:“我们既要碧水蓝天,也要柳钢、柳化;宁要碧水蓝天,不要落后技术、落后产能的柳钢、柳化;我们要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采取绿色工艺和清洁生产方式的柳钢、柳化;只有完成了污染密集型产业的布局调整,加上结构性减排和深化技术性减排,柳州市的水更青、天更蓝,整体环境质量才能上升一个档次,宜居性才能大大提高,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企业家到柳州办厂,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支持柳东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

1、国家级新区申报的意义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2006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成立,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成立、贵州贵安新区成立,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大连金普新区成立,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成立,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成立,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成立,2015年9月福建福州新区成立、云南滇中新区获批成立,2015年12月哈尔滨新区成立,2016年2月长春新区成立,2016年6月14日江西赣江新区成立,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成立。截至2017年4月,中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共19个,都在享受着国家的政策红利。

未来的目标应该是一省/区/直辖市一个国家级新区,国家对于广西的发展有“三大定位”,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在如此重要的区域,必然会批复一个国家级新区,在此背景下,支持柳东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顺应当前时代潮流和大势所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柳东新区比南宁五象新区具有更加突出的优越条件

虽然南宁市五象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的材料已经递交上去,但是争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支持柳东新区同时申报,并无太多政策上障碍,关键是柳东新区有如下突出优越条件:

① 柳州市具有较长的工业发展历史

柳州为工业城市,柳州工业经济总量在广西的占比居全区各市之首,约占广西总工业的1/4,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柳州市基本形成以汽车、冶金、机械为支柱产业,制药、化工、造纸、制糖、建材、纺织和日化等为重点产业的发展格局。2016年,柳州市工业经济在汽车制造业强有力的拉动下,完成工业总产值4685.1亿元,同比增长5.1%,增幅比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产值总量和增速分列全区第1和第12位。三大支柱行业实现产值2572.01亿元,同比增长7.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09.5%。

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2437.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2.0%,同比增长9.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88.5%。;综上所述,柳州市工业发展早、对广西贡献大、产业链条长、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为柳东新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工业发展基础。

② 柳州市在全国树立了工业化、城市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正面典型

柳州市在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中,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污染企业节能减排,支持循环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获得“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级试点示范城市、 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城市双修)等殊荣,全市228个村荣获“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296个村获“市级生态村”,61%行政村获市级以上生态村命名。可见,柳州市在全国树立了工业化、城市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正面典型。

③ 柳东新区具有较好的多方位优越条件

柳东新区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以污染小、环境友好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至2016年底,全区共有企业467家,其中经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53家。园区目前主要产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机械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化产业、机电一体化产业。初步建成“13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一大支柱产业,即汽车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即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和医药产业、光电信息产业;二大先导产业,即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另外,全区基础设施已经较为完善,多方位条件已经较为成熟

3、柳东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环保支撑材料准备

国家级新区要求走的是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必须基于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谋求区域的大发展。

根据国家级新区申报的材料要求,需要柳州市政府尽快组织有实力、有前期业绩经验的环保高校院所抓紧编制《柳东新区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柳东新区总体建设方案环境评估报告》、《柳东新区三线一单总体规划》(即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产业准入清单)等,需要通过研究科学给出柳东新区资源承载力与环境容量,以及资源环境综合约束下柳东新区的人口发展规模阈值、产业发展规模阈值等。

3、柳东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环保支撑材料准备

国家级新区要求走的是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必须基于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谋求区域的大发展。

根据国家级新区申报的材料要求,需要柳州市政府尽快组织有实力、有前期业绩经验的环保高校院所抓紧编制《柳东新区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柳东新区总体建设方案环境评估报告》、《柳东新区三线一单总体规划》(即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产业准入清单)等,需要通过研究科学给出柳东新区资源承载里与环境容量,以及资源环境综合约束下柳东新区的人口发展规模阈值、产业发展规模阈值等。

三、全面推进柳州城市“双修”

2017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

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规[2017]59号),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土壤等。柳州市被列入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城市双修目前是一个新鲜词汇,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也没有太多成熟经验可以参考,但是综合考虑柳州市的发展实际,针对现存的问题,围绕城市化、工业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目标,在城市双修方面有以下几点建议:

1、重视柳北污染片区工业企业搬迁后的污染棕地土壤修复问题

柳北污染片区柳化等企业搬迁后将留下污染棕地,建议柳州市政府立项支持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并进行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

2、重新理顺城市雨污管网体系,完善海绵城市设计

柳州市属于华南多雨地区,城市内涝问题依然存在,应该顺应国家海绵城市的政策导向,重新理顺城市雨污管网体系,加快编制《柳州市海绵城市总体设计方案》,对雨洪公园、下沉式绿地、透水路面等从空间选址、建设规模、材质选择、结构和功能、生态设计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和系统思考。

3、完善绿色基础设施布局,划定受法律保护的永久性绿地、湿地

绿地公园、湿地公园是城市居民的休憩公共空间,需要按照每户家庭能在15分钟步行距离内有绿地公园、湿地公园为宜居标准,重新规划和完善绿地、湿地空间布局。

城市化的用地扩张,会使得很多绿地、湿地被城市建设用地所蚕食,为防止公共绿色空间面积进一步缩水,需要立法确定永久性绿地、湿地。

3、在柳东新区规划兼具生态和美学价值的空中花园

可在柳东新区围绕高架桥规划或者改造成一座生机勃勃的空中城市植物园,在市中心提供一个最多样化的广西本土植物品类展示;通过公共花园走廊聚集广西不同科目的树、灌木、花草等,通过一系列盆景展示,收集了多个品种及亚种。最终,整个花园将包括上万棵植物(树、灌木、花草等),其中许多在未来10 年还将持续生长至更高的高度,成为柳东新区的标志性生态建筑,将进一步推动柳东新区变得更加绿色、友好和富有吸引力。

5、整治户外广告视觉污染

城市户外广告的肆意投放,拉低了整个城市的整体环境形象,如图13所示。需要把《柳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提上议程,这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佛山、南京等城市均有立法先例。

需要在管理办法中明确户外广告的可投放区域和禁止投放区域,在可投放区域中规定可投放的内容、广告牌尺寸、设计规范,应规定有足够比例的环保公益广告、爱心公益广告投放的区域和投放时间,以借此提高柳州市整体环境形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