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工党柳州市委

【党员话保健】夏季养生重在“热养”

  • 2017-07-17    农工党柳州市中医院总支 滕琳

内容导航:

眼下正值夏季,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一些慢性病在人体充足的阳气抵御之下,病情减轻了,甚至不发病。而到了寒冷的冬季,外界阴气加重了,人体的阴气也随之加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变弱,一些慢性病就会“卷土重来”。

“冬病夏治”就是要利用夏季阳气最充沛时,进一步益气温阳、散寒通络,将阳气巩固得更旺,以便在秋冬季节阴气重时,抵御疾病的侵袭,这便是中医“春夏养阳”、“长夏胜冬”及“治未病”的观点。常用的方法包括穴位贴敷(三伏贴)、针刺、拔罐等治疗手段。

夏季是一年中人体阳气最旺盛的节气,如果因为天气炎热,而毫无顾忌地贪凉喜冷,导致寒邪侵袭机体,阳气亏损,阴阳平衡失调,让人变得倦怠乏力、反复咳嗽、脾胃不调、纳差,经期延长、痛经等。特别是体质差的老年人、妇女、儿童更需注意,夏季不要贪凉而损耗体内阳气,等到了冬季气温低,自然界阳气不足,自身的一些慢性病就会复发,甚至加重。

俗话讲“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迟早要得病”,也就是说,夏天要“热”着过,以顺应自然节气,该热的时候就得热,该出汗就得出汗,就得“热养”,以巩固和提升机体内阳气,从而消除或减轻冬季那些疾病的侵袭。目前进入夏季,除了中医倡导“冬病夏治”的保健治疗手段外,我们怎样才能做好“热养”,保持体内阳气旺盛呢?

一、夏季空调降温,不如自然排汗。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毛孔张开,此时如果贪凉,马上去冲凉水澡、饮用冰镇饮料、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导致体表毛孔来不及闭合,人体卫气不固,风寒之邪便会“乘虚而入”,损伤人体的阳气。正确的做法是,先用干毛巾擦干体表的汗水,再到阴凉处静坐休息,待汗止方可进入空调房,温度调节不能低于26℃,并且腹背部要注意保暖,如果本身体质虚寒怕冷,建议不要吹空调,以免凉气从肌肤入侵而生病。

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变好,夏天空调,冬天暖气,太舒适了,可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身体频繁出现状况。古人云“冬不炉,夏不扇”,说的是冬天不要过分接近火炉,不然就会使阳气受到干扰;夏天不要一个劲儿的扇扇子,应让身体自然排汗,否则会使阳气亏损。四季轮回,寒暑交替,人体要顺应自然界阳气消长的变化,冬季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季体验酷热的考验,这便是中医“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养生观念。

二、消除“热气”凉,茶不如姜枣茶。

南方人有“热气”的说法,吃点热性食物后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脸上长痤疮等,都是热气的表现,便服用各种清热泻火药或喝凉茶。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应喝凉茶,比喻年老体弱,胃寒、慢性腹泻的人,就不宜饮用凉茶,这是由于凉茶性质寒凉,不恰当地饮用很容易损伤阳气。

而姜枣茶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的功效。饮用后能促使血管扩张,全身有温热感。夏天炎热,人体腠理是开放的,体内阳气空虚。此时喝一杯姜枣茶,既能补体内阳气之虚以温中,又能助阳气发散以排寒。恰好符合《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的宗旨。

三、用凉水冲澡降温,不如温水洗澡、热水泡脚“热养”。

当下正值烈日炎炎的夏季,全身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当体表大量出汗时,立即冲凉水澡,寒湿之气就会趁虚而入侵袭人体,导致风寒湿邪。如果用温水洗澡、热水泡脚来“热养”,既能使机体气血运行通畅,又不会让体内阳气过多散发,在缓解机体疲劳的同时,身体也很快就能感受到凉爽舒适。

四、夏季培阳固元,“热养”小妙招:

1、按摩涌泉穴

“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顾名思义,涌泉,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足见涌泉穴在人体功能中的重要地位。每晚上洗完脚后,按摩涌泉穴十五分钟左右即可,配合其它穴位如足三里、肾俞、委中、关元、命门等,均起到培本固元,温经散寒、行气止痛的功效,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

2、慢跑、快走健身运动。

夏季清晨或傍晚前后,气温不再象中午那般热浪袭人,此时到户外进行慢跑、快走运动,足底的涌泉穴接触地面而受压,起到与足底按摩一样的保健效果。路况不需特别讲究,也不必非要挑鹅卵石路,一般的路面即可,每天慢跑3公里,或快走一个小时的路,以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为宜,达到提升人体阳气的作用。

3、沐浴阳光,呼吸户外新鲜空气。

阳光是人体阳气的主要来源。夏天上午八、九点钟的阳光不是很强烈,也没有过多的紫外线照射,绿叶在光合作用散发出充足的氧气,绿林中的负离子浓度也是最高的,空气清新,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面上,阳气升腾。这时在林中漫步,倍感神清气爽,是人体补充阳气最好的方法。

总之,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人体通过上述多种“热养”措施,以达到补阳固阳的目的,最终消除或减轻“冬病”的发生,还您一个健康而又平安的冬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