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关于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

  • 2011-04-06  唐柳平  

内容导航:

  我市占地面积约1.8 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00多万,流动人口约70万。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中小城市,很多的路是在山谷中蜿蜒穿行,这就容易造成路窄人多的情形,在小车日益增加的今天,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汽车首尾相连,摩托车、电动车加塞,交警加杂中间忙碌指挥,这样的交通拥堵的场面,成为一道并不少见的“风景线”。特别是在市中心。当然,相对于北京、上海、南宁这样的大城市或超大城市的交通情况,我市还算有些安慰。但如这样的情况再不加以控制,那么离更严重的交通问题的日子也为期不远。我市针对现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扩宽路面、交警在上下班高峰期上路指挥等,但扩路因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不是件轻而易举之事,并且扩路的速度远远低于小车增长的速度;交警上路指挥一是增加人力,二是车子尾气的排放也严重损害交警身体健康。解决交通拥堵状况迫在眉睫。因此,针对我市交通拥堵的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一、我市可借鉴其它的城市或国家的一些做法,如目前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地已开始收取交通拥堵费,向驶入市中心的汽车征缴费用。伦敦自2003年开始征收交通拥堵费后,每天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因此较以前提速25%。深圳也对私家小汽车出行的方式将考虑采取系列限制措施,包括提高停车位价格,在深圳市中心区或拥堵区采用电子计费系统分地段和时段收取拥堵费等等。我市可以采用提高在市中心停车位价格,市中心区或拥堵区收取拥堵费

  二、北京开始实行“摇号”上牌。我市也应考虑对汽车实行“摇号”上牌,以减慢汽车增长速度,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三、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外地汽车进入市区等措施来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