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 2011-03-24  蔡雪静  

内容导航:

案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三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教育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为提升农村教师素质,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我市目前农村教师队伍现状来看,农村与城镇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农村师资力量总体薄弱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城乡教师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矛盾依然突出,这不能满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这与国家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因此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解决办法:为了建立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促进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我们建议:

一、完善农村教师补充与培养机制,为解决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农村学校师资不足、师资水平不高的问题,可建立中青年教师定期流动制、名优教师巡回授课制、紧缺教师跨校走教制(对农村体育、音乐等小学科教师,要完全配备到位在编制上确实有困难。可采取让一名教师同时到相近或相邻的两所以上学校教学的模式)等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教师有序流动机制,并建立相应的政策导向机制和保障制度,促进农村教师成长。启动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支教工作。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支教,财政应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支教工作,对大学毕业生支教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合同签订、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均做出明确规定,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如果能到农村任教一届(三年),且成绩突出的,应予以特别嘉奖。

二、农村优秀教师补贴机制,即对农村优秀教师实行特殊性补贴制度,如优秀教师补贴、在农村学校服务年限10年以上教师津贴等,使人才得到相应待遇,安居乐业,从根本上解决教师逆向流动的问题。

三、城区学校反哺农村校机制,即农村优秀教师进城,接收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付“教师培养费”给调出农村校,用于农村校继续培养优秀教师。付费标准由市、县(区)教育局一同制定。

四、加大对农村校师资培训经费投入的保障机制。建议市、县(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将农村校教师培训经费由原来工资总额的1.5%提高到3%,确保农村校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级各类培训学习。

五、创新机制,提高广大农村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积极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国家农村教育硕士项目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引进的优秀应届师范毕业生报考农村教育硕士。在增强教师培训的实效性的基础上应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逐步建成遍及城乡、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信息基础设施和远程教育应用体系。

六、构建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资源共建机制和区域间教育交流与合作机制。将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强校和弱校定点挂钩,城区所有学校都要与农村薄弱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教干培养、教学设备添置等方面全方位帮扶。充分发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支持农村中小学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同时建立以城区和片区小学为龙头的教育科研基地,带动乡镇学校的教育教学研究。通过教育科研,促进质量提高,通过提高质量,吸引学生,留住学生。同时将现有城乡校际结对帮扶制度落在实处,应加强对城乡对口支教的考核奖惩,限期改变薄弱学校面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