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加大柳宗元文化普及与开发的建议

  • 2011-02-18  蔡雪静  

内容导航:

一、案由:柳宗元是中国古代优秀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这位文化巨人谪贬柳州四年,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所以,对于柳文化的普及与开发,柳州人责无旁贷。

二、现状分析:目前柳州在做大柳文化品牌上,仍以柳侯祠为核心,依照唐代建筑风格进行复古性的扩大建设。但仅仅停留在此基础上是不够的。目前全国有四地在“争夺”柳宗元这一品牌,与这几座城市对比,柳州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都更发达,如何让柳宗元文化在柳州保持优势、强势地位,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三、建议:在大力发展柳州旅游经济基础上,深入挖掘和拓展“柳宗元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树立柳宗元文化品牌,充分开发柳宗元文化这块瑰宝的内在价值与市场潜力。

1、柳侯祠的“荔子碑”(因集“韩文”、“柳事”、“苏书”于一身而号称“三绝”)和两方元代至元年间刻的柳宗元石刻像(现有最早的柳宗元石刻像)。这些活着的史料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研究价值。建议将“鱼峰山——马鞍山——驾鹤山——柳侯祠”连为一片,打造成为石刻碑林文化艺术长廊。在每一碑文处标识其历史背景、作者简介、碑文内容和寓意,进一步丰富柳州文化艺术的内涵,把这一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柳州旅游的风景线。

2、建柳子庙、柳子街,展现柳州古代风情风貌。

3、在柳侯公园里,应设专门的舞台再现桂剧《柳宗元》供游客观看。

4、柳州作为柳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广泛开展柳宗元诗文诵读活动基础上,还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柳字活动:如各校文学社刊物开辟相关专栏,举行征文竞赛、现场作文竞赛,组织柳学知识竞赛、书画展览、故事会、文艺汇演等,编写柳学校本教材。

5、加大宣传柳宗元的力度,建议将文惠路更名为柳侯路,将广雅大桥更名为柳侯大桥,或者将观瀑广场更名为柳侯广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