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民进委员提案

关于建立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的建议

  • 2011-02-18  民进柳州市委  

内容导航:

 

加强教师培训,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中小学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内在需求和愿望。目前柳州市已经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基地的建立对快速提升柳州市中小学校级领导的整体素质和教育管理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教师培训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是顺应构建教师终身学习体系的需要,是大幅度提高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的需要,同时也是开发全市基础教育教师潜力的需要。

为加强我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建立教师培训基地,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在高等院校建立培训基地。举办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和专业教师培训机构,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主要基地,重点建设好一批示范性教师培训基地。高等院校尤其是师范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中小学教师培训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教师培训工作的研究,探索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模式。

2、在有条件的城区先建立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教育管理部门应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深入调查研究,系统设计培训项目,在条件成熟的城区率先建立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基地,结合我市教育的具体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师培训,全面提升我市教师的业务素质,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分享,全面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进程。

3、建立教师教育培训实习基地。充分利用中小学的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学校在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中的作用,建立一批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实习基地学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