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三)

  • 2011-05-26    

内容导航:

三、柳州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的有利条件

()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

柳州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偏北,东经108032’110028’,北纬23054’2603’之间,东西宽约145公里,南北长约233公里。处于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的气候带,夏季温暖湿润,冬季寒冷干燥,夏长冬短,光、热、降雨等气候资源丰富。平均日照时数12001600小时,年平均气温20.3,无霜期约310330天,年平均降雨量为1400毫米左右。对种植业、畜牧水产业及林业的发展极为有利。全市共辖六县四城区,土地总面积为18686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658.31平方公里。以山地和丘陵地貌为主。三江县、融水县、融安县以山地为主,柳城县、柳江县、鹿寨县以丘陵、冲积平原、溶蚀孤峰平原台地和岩溶峰林谷地为主。由于特定的气候和地形地貌,土壤以红壤为主。

柳州南北桂(林)(北)海高速公路、东西宜(州)柳(州)高速公路和纵横交错,湘桂、黔桂和枝柳铁路在此交汇,还有白莲机场,航空、水运十分便利,是广西的工业重镇。东临粤港澳台等经济发达地区,南接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各国等高速发展区域,西靠云贵川,北抵长江中下游,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处于我国南方开发区(华南经济圈)与大西南待开发区(西南经济圈)的交汇带,是经济高梯度地区和经济低梯度地区的连接地带,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柳州在大西南出海大通道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利于柳州参与国际及区域性经济合作,也为柳州市农产品市场的扩张空间和对外贸易造就了便利的条件。柳州又是广西乃至大西南的重要工业基地,是广西的第二大城市,凭借工业立柳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东风,利用龙头企业的建立和幅射效应,可有效地带动农产品相关产业及相关资源基地建设发展。

()出台有力的政策保障

柳州市委、市政府在2008年出台的《农业产业成长计划》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长计划》中提出的农业生产发展格局,其中说到“十一五”期末全市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量达到60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59亿元。《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实施“十大农业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柳办发〔20109) 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利用三年的时间(2010-2012年),重点实施‘十大农业工程’建设,使我市农业的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科技能力、村容面貌、农业服务体系、扶贫开发、农村劳动力技能等均得到全面的较好的提升,农业综合实力得到提高,现代化水平得到发展”,“农业总产值225亿元,年均增长14%;农业增加值达到121亿元,年均增长11%;龙头企业总产值63亿元,新增总产值20亿元。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水产畜牧业产值占农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25元,年均增长15%”,勾划出了柳州农业实施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是实施农业产业化品牌的有力支撑。

()特色产品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经验

广西凤糖集团的白砂糖是全国名牌产品,在全国糖业举足轻重。三江县的“两茶一竹”、柳城县的云片糕、融安县的金桔、融水县的糯米柚、柳江县的百朋玉藕都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较为成熟的生产经验。如三江县油茶林面积61万亩,是“中国茶油之乡”,列入“全国100个经济林(油茶)产业示范县”,2009年被列入广西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和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

()“三品”基地建设有新突破

柳州制定了农业技术和农产品质量的地方标准,对农产品的生产实行全程监控,执行无公害食品标准。全市养殖业共有59家规模养殖场获农业部无公害养殖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其中7家今年刚刚获得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农业已获无公害农产品有120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6个,绿色食品42个,有机食品4个。积极创建无公害生产基地。目前,鹿寨县有24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15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三江县有9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 个无公害农产品;融水县有45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3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柳江县有7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0个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柳城县有15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融安县有4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2个无公害农产品,没有绿色食品。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机构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

建设完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使之具备了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的定性定量检测能力,具有农药残留检测项目45项、元素(重金属)残留30项、PH1项的资质认证;建立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中心)6个,市场、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81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工作站77个。已建成16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其中市场和学校监测点44个。全市抽检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阴性率98.5%,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持在较高水平。全市农业标准化推广应用面积达300万亩。2009年完成认证无公害蔬菜51个,全市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3000亩,绿色食品2个,4个产品通过有机认证的初审。水产畜牧部门也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2009年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检测16643份;开展奶牛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检测,检测奶牛场34家,其中结核病检测1706头次,检出阳性牛11头,阳性率为0.64%;布鲁氏菌病检测1397头次,检出阳性牛2头,阳性率0.14%。对检出的13头“两病”阳性奶牛,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富余劳动力为品牌农业战略提供支持

农民人均耕地面积少,如三江县,人均耕地0.645(按农业人口计),农村剩余劳动力多,对需要手工劳动多而收入高的品牌农业发展非常有利。长期以来,农业之所以属于弱质产业,是因为农业仅限于从事初级产品生产,滞留隐性失业即剩余劳动力过多。农业一旦产生品牌效应,就有了产生规模经济的基础,可以加速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通过从事集约高效的种养业,着重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运销业,吸纳相当多的劳动力就业创造价值扩大增值,从而形成农业新的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柳州目前有农业龙头企业69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5家,这些龙头企业可带动20多万户农户、近100万人增加收入。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